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名门云集的上海西摩路
 https://www.gmw.cn 2012-04-28 19:46:02 来源:文摘报

    今上海静安区境内的陕西北路旧名“西摩路”,由公共租界工部局筑于1905年。西摩路上多为高档住宅,更有不少名人宅邸。

    从鹤寄庐到宋家老宅

    当你路经陕西北路369号时,你的眼球一定会被沿街高而密的戗篱笆吸引,这里就是宋家住宅。

    1886年,宋嘉树从美国回上海工作,并把家安在了虹口新记浜朱家木桥东侧的自建住宅(即今东余杭路620号一带)。1918年宋嘉树逝世,宋子文购进西摩路369号称之“鹤寄庐”的花园住宅给母亲居住。据说该宅原主人是主政《申报》的黄式权,其籍南汇鹤沙(即下沙),历史上的鹤沙是鹤的栖息地,故又称“鹤窠”,于是他把在上海的住宅自称“鹤寄庐”。该宅占地约10亩,南墙和北墙在今南阳路和北京西路。

    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宋美龄的婚礼就在西摩路宋宅中举行。如今为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某机关用房。

    国民党元老许崇智府邸

    陕西北路380号的红砖二层洋房,是国民党元老许崇智的住宅。许崇智出生于官宦世家,祖父许应鲲、父亲许炳衡均任清朝的署朝议大夫。族叔许应骙官至甘肃巡抚,闽浙总督。许崇智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在日本时加入同盟会,回国后任福建武备学堂教司、福建新军参谋等职。南昌起义后举兵响应,被推举为福建陆军总司令。在中华民国建立后的一段时期里,他追随孙中山参加过许多战役,战功无数,1924年任建国粤军总司令。

    许崇智与蒋介石同岁,且都留学日本,回国后在上海同结金兰。北伐战争胜利后,许崇智接受了蒋介石调拨的20万大洋赴美考察,1929年返回上海后就在公共租界西摩路380号造了这幢房子。后因与蒋介石的矛盾,他弃政从商,1949年离开上海定居香港。

    伍廷芳的观渡庐和Hampton Court

    伍廷芳(1842-1922),广东新会人。1874年入英国林肯法学院,毕业后在香港任律师。1896年后任驻美国、西班牙、秘鲁等国公使。太平花园是伍廷芳自建住宅,位于今陕西北路和北京西路东北转角。

    伍廷芳赞同共和,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伍廷芳任南方军民全权代表与袁世凯派出的北方代表唐绍仪在上海多次举行“南北和谈”,其中早期的几次谈判就在伍廷芳的“观渡庐”进行的。今陕西北路414号内为“观渡庐”的一部分。陕西北路438——476号即Hampton Court(汉普顿花园),是伍廷芳的儿子割出“观渡庐”的一部分建造的。伍廷芳的儿子曾定居伦敦,而Hampton Court是伦敦近郊泰晤士河北岸的著名宫殿,于是就被伍廷芳的儿子用作新建公寓的名称。今人通常把它叫作“太平花园”。

    香港太平绅士何东府邸

    上海辞书出版社位于今陕西北路457号,这里曾是香港商人何东的居住地。

    何东生于1862年,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苏州人。毕业于香港中央学校,入广州海关工作,后又任怡和洋行经理,他也是汇丰银行的大股东,并担任黄浦船坞公司、香港电气公司等多家公司经理。他热心公益事业,捐资创办九龙英文学校,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又参与战捐和赈济,1915年被英皇乔治一世授爵士。1930年出版的《海上名人传》中提到:何东“近治第于海上之西摩路,时来小驻,江浙人士咸愿一瞻丰采焉。”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何东住宅被日本人抢占,解放后由上海房地产部门接管。如今,这里是上海辞书出版社所在地。

    (《新民晚报》4.8 薛理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