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探访莫斯科名人公墓
 https://www.gmw.cn 2012-04-28 19:46:02 来源:文摘报

    霏霏细雨中,我们走进莫斯科新圣女修道院旁的名人公墓。

    新圣女修道院是莫斯科最美丽的修道院之一,1524年修建。当年,在此清修的女修士多半来自皇室贵族,其中包括以兵变对抗彼得大帝失败后被幽禁于此的索菲娅公主。

    新圣女公墓则位于新圣女修道院旁边,总面积7.5公顷,19世纪时成为俄罗斯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地。20世纪30年代,原来安葬在教堂里的一些文化名人也被迁移到了这里,其后,曾经对俄罗斯的政治、经济、艺术等各方面发展起过重要影响的人物也都以此处为最后归宿,所以又被称为名人公墓。2.6万多位俄罗斯从16世纪起至今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界人士安眠在这里。

    苏联解体后,政府拨款急剧减少,名人公墓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许多富有的俄罗斯新贵,借机想通过捐助巨款,使自己死后也能够埋葬于此,但遭到了大多数俄罗斯人的反对。这不仅因为公墓已经没有太多空余地方,更重要的是,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名人公墓承载着他们对历史和生命的记忆、感悟、认知与评价。

    (《羊城晚报》4.21 施用和)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