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自带盒饭,怎样才能吃得好
 https://www.gmw.cn 2012-05-05 19:44:31 来源:文摘报

    害怕地沟油,上班族如今热衷自带盒饭。想让盒饭更健康、营养又可口,也有小窍门。

    主食最好是米饭。因为馒头、大饼、包子等面食容易变干变硬,不宜在微波炉里加热。面条久放后则易变得黏糊糊,加热后也不爽口。

    蔬菜在家烹调时只需六七分熟就行。因为微波二次加热会破坏蔬菜维生素。烹调方式则以清蒸、清炖为优,红烧次之,而油炸食品凉后再热影响口感。

    绿叶菜最好早晨出门前临时炒熟。若存放时间过长易发黄变质,其所含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致癌的亚硝酸盐。

    不宜带隔夜烧好的鱼和海鲜。因其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吃了易损肝、肾功能。

    不宜带凉拌菜。因其加工时少一道高温加热工序,较易污染,还特别容易变馊。

    盛夏不宜带豆制品。豆制品在高温环境中非常容易变质。

    气温偏高时不妨带瓜类,如黄瓜、丝瓜、冬瓜、苦瓜等,不仅不易变质,还能清热解毒、止渴利尿。

    自带盒饭须放入微波炉充分加热,直至热透为止。这样有助于杀灭病菌,不易拉肚子。

    若单位没有冰箱,夏天就最好不要自带盒饭。虽然办公室都开着空调,但许多病菌在20℃左右的气温下便能高速繁殖,使饭菜迅速变味。更何况盒饭在上班途中已可能在公交车等户外的高温环境中暴露过一段不短时间。

    如果第二天要带剩菜,头天晚上一定得记得置入冰箱密封冷藏。

    自带盒饭要尽量做到营养平衡。即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蛋白质等主要营养成分都得兼顾到。

    盒饭的营养一般来说都比正常进餐差一些,“盒饭一族”平时最好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比如额外多吃些蜂蜜、酸奶、水果等。

    饭盒不宜用普通塑料盒(高温加热时其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可能渗入食物),应选择微波炉专用器皿,而且最好是无色的。值得一提的是,保温饭盒虽然可给食品保温,但保存时间越长,饭菜的营养越可能受损,越容易变质。

    (《羊城晚报》4.24 若水编译)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