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烫伤后应用冷水冲洗
 https://www.gmw.cn 2012-05-05 19:44:31 来源:文摘报

    近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外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孩不小心打翻了一杯开水,致使头面部、颈部及胸腹部烫伤。但是由于家长缺乏医疗知识,将食用盐直接撒在创面上,导致孩子的病情变得异常严重,以至于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张金哲表示,用食盐消毒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例如,在烫伤的皮肤表面如果撒上食盐,由于食盐强烈的刺激性会引起受伤者强烈的刺痛,更为严重的是,将食用盐直接撒在创面上,会造成创面高渗,大量水分渗出,加重血液浓缩,还会导致受伤皮肤细胞坏死;同时,盐分吸收进血液中,容易引起高钠血症,还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症状,导致休克出现。

    普通受伤,使用盐水消毒也不科学,虽然生理盐水可对创口消毒,但是医用食盐水是专门配制的浓度为0.9%的生理盐水,这是人体细胞所处的液体环境浓度。皮肤一旦被烫伤后,可用自来水冲洗。如果是较大面积烫伤,可直接用冷水浸泡全身,待冷水降温后再做紧急处理,并即送医院包扎。民间流传的用牙膏、酱油、芦荟等涂抹烫伤伤口的做法并无科学根据。

    (《科技生活》4.23 李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