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和珅在京遗迹
 https://www.gmw.cn 2012-05-05 19:50:37 来源:文摘报

    和珅是乾隆皇帝最宠信的近臣,官至军机大臣、文华殿大学士,掌控乾隆朝的行政、财政、军事和司法大权。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贪官,富可敌国。

    【出生地】:驴肉胡同

    乾隆十五年(1750年),和珅出生于北京驴肉胡同东口(今西四北头条)。和珅的父亲常保是副都统兼三等轻车都尉,母亲是河道总督嘉谟的女儿。

    据史载,“(和珅)躯干如中人,面白哲而事修饰。行止轻儇,不矜咸仪。言语便给,喜欢诙谐,然性机敏,过目辄能记诵,每有所言,皆悉举其事之本末。”由此可知,和珅长相英俊,为人机敏,能言会道。

    【求学地】:紫禁城咸安宫官学

    雍正六年(1728年)十一月,雍正皇帝因不满意内务府子弟入读的景山官学的办学质量,在紫禁城西华门内的咸安宫另建官学,继续招内务府子弟就读。

    乾隆元年(1736年),和珅与弟弟和琳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咸安宫官学。在这所满洲八旗子弟学校,和珅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供职地一】:大内侍卫处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20岁的和珅参加科举考试未中,无奈之下报名去当侍卫。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和珅授三等侍卫。不久,被“上虞备用处”挑中。“上虞备用处”是皇帝的近侍机构,侍卫在皇帝出行时,服侍在皇帝乘舆左右,负责扶轿、打灯笼。乾隆四十年(1775年)闰十月,和珅迁任乾清门侍卫。12月升为御前侍卫。

    【供职地二】:户部(今天安门广场)

    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正月,和珅被任命为户部右侍郎,此后执掌户部长达20年。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和珅被任命为崇文门税务监督,这无疑是一肥缺,和珅迅速暴富。

    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十二月,和珅在户部尚书的任上,开始兼管“银库”“缎库”“颜料库”,完全控制了国家财政的收支。

    【供职地三】:紫禁城内阁、军机处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和坤正式成为军机大臣。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七月,和珅授协办大学士之职,进入内阁。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闰七月,和珅升为文华殿大学士,督管户部兼吏部。

    作为军机大臣,和珅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代乾隆皇帝草拟谕旨。和珅善于揣摩圣意,所拟谕旨深得乾隆的赏识,被誉为“国干”。

    【和府】:德胜门外三座桥胡同(今什刹海前海西街17号)

    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和珅被抬入满洲正黄旗后,迁居正黄旗辖属的德胜门外三座桥胡同。驴肉胡同的老宅由弟弟和琳居住。三座桥胡同的和宅原是明弘治皇帝的御前大太监李广的私宅,和珅搬入后,对宅院进行了整修。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五月,乾隆皇帝下谕旨,把和珅长子丰绅殷德“指为十公主之额驸,待年及时,举行指婚。”于是,和珅开始借为公主建府的名义大兴土木,重建和府。

    【私家花园】:“十笏园”(今北京大学校内的“淑春园”)

    在京城西北郊,和珅有一座私家花园,名“十笏园”。关于这所花园的来历,有一传说。某日,乾隆皇帝巡幸圆明园,和珅等百官随行。途中,乾隆皇帝在乘舆中不停地跺脚,随行百官面面相觑,不知何故。唯有和珅机灵,跑到附近百姓家中买一夜壶奉上,乾隆皇帝即刻停止跺脚。原来,乾隆皇帝内急,故以跺脚示意臣下。乾隆皇帝对和珅的表现十分满意,遂将圆明园附近的“十笏园”赏赐给和珅。

    【人生终点】:刑部大牢(今人民大会堂西侧)

    嘉庆四年(1799年)正月初三,乾隆皇帝驾崩,嘉庆皇帝将和珅囚禁刑部大牢并赐其自尽。

    和坤死后,三座桥胡同的和府被一分为二,东路留给丰绅殷德与和孝公主居住,西路赏给乾隆皇帝的十七子永磷。“十笏园”也一分为二,西段留给丰绅殷德与和孝公主,东段赐给乾隆皇帝的第十一子永瑆。

    (《北京纪事》总第426期 党洁)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