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
 https://www.gmw.cn 2012-05-05 19:50:37 来源:文摘报

    巴黎前后有两家莎士比亚书店。1919年11月,美国女子西尔维亚·碧奇在左岸杜布特朗路开了家莎士比亚书店,专售英语文艺书籍。过了一年多,附近奥德翁路12号有门店出租,西尔维亚立即把店搬了过去,与好友阿德里安娜·莫尼埃开在7号的书友之家书店为邻。

    这两家书店规模不大,但是鉴赏品位高,她们大力宣扬新兴文艺。书店还附设借阅书库,组织座谈,出入的常是大作家,如纪德、海明威……20世纪初的巨著《尤利西斯》,在英美两国遭禁后,就是莎士比亚书店接下来在1922年出版的。

    30年代末,欧洲战云密布。1941年12月的一天,西尔维亚拒绝把乔伊斯《芬妮根守灵夜》一书卖给一名德国军官,遭到威胁,她立即关闭书店,从此没有再开。1962年,西尔维亚·碧奇去世。

    乔治·惠特曼是美国人,1951年在塞纳河畔柴爿街开了家名为米斯特拉尔的书店。西尔维亚去世两年,也是莎士比亚诞生四百周年,惠特曼把米斯特拉尔书店改名为莎士比亚书店。有人认为他剽窃名店店号。

    法国作家洛尔·缪拉2003年发表《奥德翁小巷》,专门介绍了书友之家与莎士比亚书店,称其为两次大战之间民间文化使者。只是在一条注中说:“今日的莎士比亚书店与以前的莎士比亚书店毫无关系。店主乔治·惠特曼不是西尔维亚·碧奇的法定继承人。”

    (《新民晚报》4.23 马振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