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便利背后有科学
 https://www.gmw.cn 2012-05-19 19:56:40 来源:文摘报

    便利背后有科学,这早已是不言而喻的事实。然而,近些年,在城市迅速成长的过程中,不少地方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却不同程度地忽视了便利生活的科学性。为什么有的地铁人满为患、有的地铁线路门可罗雀?为什么步行不超过20分钟的距离,开车却要绕好几公里?为什么划了斑马线、安了红绿灯,步行的人却害怕过马路?这其中都有规划不够科学、决策不够细致的因素。

    提高城市生活便利度,固然需要增加生活设施,也需要对生活设施合理规划布局、精细运行管理。不仅大的城市功能区规划、交通路线规划需要科学支撑,社区垃圾站、公共厕所等小型公共设施的布局,也需要引入科学手段,对使用率、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只有这样,城市的快速发展才不会让人感到“大城市还不如小城市”,政府大量的财力物力投入才不会让市民发牢骚说是“花架子”、“糟蹋钱”,才不会“好心办坏事”。

    提高城市生活便利度是一项公共事业,如果我们在进行这项公共事业的时候,能尊重科学规律、利用科学规律,才能做到尊重个人、有利于城市的和谐发展。

    (《人民日报》5.17 鲍丹)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