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京沪穗生活便利度调查
 https://www.gmw.cn 2012-05-19 19:56:40 来源:文摘报

    大城市寸土寸金,传统的小摊小服务项目,价格便宜利也薄,是不是注定要消失?

    “换条拉链跑半个城”

    不少大城市居民都有这种感受:城市发展了,可从前居家生活中一些很平常的小事,现在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平添许多烦恼。

    “换条拉链跑了半个城。”住在北京金融街附近的康大妈抱怨。她去年从郊区搬到城中心儿子家住,发现繁华都市的生活并不像她想象的那么便利。“没有杂货店,只有大商场、大超市。那些名牌店,看着挺过瘾,可想换条拉链、修个鞋什么的,真不知该去什么地方。”去年底,家中洗手池漏水要换软管,康大妈坐了近十站公交车到南三环的家居城才买到。最近为了给一条长裤换拉链,她打听了好几个人、兜兜转转好几圈才找到换拉链的地方。

    大城市寸土寸金,传统的小摊小服务项目,价格便宜利也薄,是不是注定要消失?

    5月9日,广州市民洪女士临出门带上断了鞋跟的皮鞋,准备在上班途中顺便修鞋。过去修鞋补鞋都是到菜场、内街等小摊贩出入的地方,在城市市容整治中,这些小摊贩越来越少。

    最近几天,洪女士发现,一些专业修鞋铺开始出现在广州的地铁站,他们甚至以连锁品牌的形象出现,不但修鞋,保养鞋、皮包等活儿也是主要业务。

    但是,这些改头换面的修鞋铺,费用大大提升了。洪女士说,过去在鞋摊儿上补个鞋,一两块钱,现在她给一双高跟鞋补上鞋跟,花了45元钱。她提出疑问,城市建设赶走了修鞋补鞋、配钥匙这样为百姓提供方便的小摊贩,大公司开始进入这些简单服务业,但店铺成本高,给一项小小的服务增加了大量成本,给老百姓生活增加了负担。

    在这方面,上海老百姓相对比较方便。

    上海内环线宁康路拐弯的人行道两棵树之间,老家山东的宋师傅在这里摆摊修鞋十几年了。这条路上的居民陈爱娣说,上海“商业发达,居家蛮便利的”。散个步不到300米,就有全家、快客等便利店,家里有啥急用,24小时便利店总能拾遗补缺。宁康路鞋摊附近,就有裁缝店、杂货小卖部、理发店、电器商店、水果摊、米店、药店、洗衣店,店主们多是租用居民楼的底层,米店的女老板,已经在这里卖了30多年大米。

    店主多半和居民十分熟稔,来来往往都是熟面孔,赊个账、存个东西帮忙照看都不在话下。鞋匠师傅不仅修鞋,还补伞、修自行车。皮带打孔,一个1块5毛。

    买菜只能去超市

    下班后,顺路在家附近的菜市场挑几样新鲜蔬菜带回家,是许多市民已习惯的生活。然而,随着近几年各地加大对马路菜场的清理整顿,不少人发现,买菜只能去超市。

    北京市民凌云是自由职业者,住在五棵松附近的一个小区,每到下午都要买菜做饭。菜摊没有了,她要走远些到超市买菜。“超市的菜,一来贵,二来不新鲜。”

    凌云在北京居住了15年。“有时候挺怀念那时候的北京。”她说,从前住处附近热闹的菜场里,总有最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有现烤的芝麻烧饼。

    去哪儿买菜?居住在北京昌平回龙观的蒲女士的做法是,每周去一趟家乐福,把一周的菜基本买全,放在冰箱里。“周日买的菜,到周五不可能新鲜。”她估算,最后往往要扔掉1/4的菜。“如果家附近有个菜市场就好了!”

    客人来了愁停车

    “在广州没车不方便,有车也不方便。开车不方便,不开车也不方便。”谈起生活便利这个话题,家住广州市中山大道的王敏表示,他最心烦的就是停车。

    单位附近停车费10元一小时,上班一天,停车费近百元。这钱要花出去也不容易。早上7点开始,附近的停车场就开始拥挤不堪,停车位十分难找。

    在一些市民看来,停车难,除了车位总量不足外,也有管理不到位的原因。

    “客人来了没地方停车,为这事儿常常弄得很窝火。”宋女士前不久刚生了宝宝。每到周末,常有亲戚朋友来探望。“幸运的话,小区里会有空出来的车位。但多数情况下是没地方停。临时在外边找地方停,或者要占别人的车位,或者会挡别人的道,呆一会儿就得赶快走。”

    自家停车难,去朋友家探访照样担心没地方停车。“周末开车出门,路上还好,停车却还是个大麻烦。”宋女士说。最近,北京市东城区倡导居民区和周边单位错时停车,并鼓励单位的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对外开放。但这种做法能在多大范围推广?多数受访的市民不抱有信心,“大单位太多,人都进不去,能让车进?”

    (《人民日报》5.17 邓圩 包蹇 白天亮)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