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租房须防范诸多风险
 https://www.gmw.cn 2012-05-19 20:06:51 来源:文摘报

    蹿房檐儿、吃瓦片儿指的是老北京话中的房客和房东。现如今的北京,外来人口逐年增多,他们进京头件事就是租房。但目前租房市场并不规范,存在着诸多风险和陷阱,稍不小心,租房者就会上当受骗。以下案例告诉我们租房有哪些陷阱。

    同性合租变异性

    由于原房东在房子快到期前才打电话说要涨房租,且一下子涨到了800元,杨乐无奈只能连夜上网查找新房源。隔天一早,在一位温柔的中介女经理带领下,杨乐看中一套两居室的主卧,并当场交了1600元押金。当时杨乐再三强调要和同性合租,可当她搬进去的当晚,竟然看到了两个大男人,顿时傻了眼。第二天,杨乐欲找中介退房,却遭遇“房子可以不租,退押金没门!”的霸气回复。

    不靠谱的二房东

    孙薇来京工作5年,年初在网上相中一套二房东转租的大开间。于是,她交了2700元押金,搬了进去。搬家后,孙薇发现门窗都坏了,床垫也被弄脏了。后来,孙薇另找了一处更理想的房子,想提前一个月退租,但遭到二房东与房主的联合“抵制”,不仅东西被扔到楼道里,押金也打了水漂。

    耍赖的房东

    李芳在牡丹园附近的小区以1600元承租了一个隔断单间,在租房合同到期的前一周,李芳决定不再续租。但房东不仅责怪她没提前一个月通知,还斥责李芳,并要求找租户。由于房东手里扣着1600元的押金,李芳无奈在网上发布了租房信息。前后有小夫妻、单身女孩来看房,可房东最后却怪李芳把房子价钱租低了。弄到最后,双方不欢而散。李芳三番五次给房东打电话索要押金,没想到房东就是不接。

    链接

    租房小贴士

    一看  选定房源后,房客一定要确认房屋产权是否清晰,并核查房东本人的真实身份,以及相关证明信息,以避免“二房东”情况的出现。在房东在场的情况下,房客必须检查房屋内物品、装修、附属物的状态是否完好。

    二试  在交纳租金之前,房客勿忘使用一下屋内的各种开关,包括水电煤气等,避免以后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是与人合租,水电煤气等费用最好在签订合同时就定好分配原则,以绝后患。

    三签约  如果准备长租房屋,房客一定要调查房屋的规划前景,确保在预定的租期内不会发生变动。此外,在签约时,房客也要在合同中约定好租期以及违约后相应的责罚事宜。

    (《新华每日电讯》5.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