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央行为何连续“降准”不降息
 https://www.gmw.cn 2012-05-19 20:11:26 来源:文摘报

    近日,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这是自去年11月30日宣布近3年来首次“降准”后第三次下调。市场一致认为,此次“降准”与当前中国经济减速下行有关。刚刚公布的4月CPI为3.4%,显示通胀压力已大大缓解,预防经济硬着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而银行新增贷款创年内新低,说明实际经济需求不足。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年内仍有进一步“降准”可能。

    按照以往做法,央行在调整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后都将调整一次利率,而这次在连续“降准”后却没有降息的举动。专家认为,降息更有利于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提高他们贷款的积极性。从供求关系上看,目前的问题是贷款不足,说明资金链不紧张,下调利率更能直接降低贷款成本。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调整流动性,在增加贷款方面的作用比较间接。

    有专家认为,“目前没降息主要是出于对通胀的担心”。但从国际上看,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很大,未来即使反弹力度也不会很大;国内消费市场低迷,物价上涨空间不大。目前新涨价因素主要来自劳动力,尤其是工资,但工资上涨是比较温和的,所以物价上涨压力不会再加大。如果5月贷款还上不去,宏观经济指标仍不好看,则存在降息可能性。

    “但降息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执行起来很复杂”。比如,存贷款利率都降还是只降存款或贷款利率?而有些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政策纠结在一起很矛盾,例如存贷比管制要求银行贷出钱之前要先有存款进来,降息有可能减少存款,贷出去也就存在一定困难。总之,降息比“降准”更难操作。

    (《人民日报·海外版》5.14 罗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