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香港为何无大超市
 https://www.gmw.cn 2012-05-19 20:11:26 来源:文摘报

    去过香港,那里真的没有大超市。街头到处是小店,尤以三四十平方米的便利店居多。当时在想,是不是香港地皮贵,大超市占地多,入不敷出才无法在香港立足?

    郎咸平说了一些有意思的数据:在内地,如果开一家小商店,有15种税费,和家乐福、沃尔玛这样的大超市一样,其中包括5%的营业税,17%的增值税。而在香港,小超市、小商店税费全免,只有两种税,一是千分之一的注册资本金,二是利润税,赚了钱之后只要上缴17%的利润税,如果不赚钱呢,就不用交税。

    两种完全不同的税负,就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在内地,小店税负高,它无法从规模上取胜。而大超市有规模优势,又可以聘请会计师帮着合法避税,所以大超市的日子过得非常滋润。小店因为“斗”不过大超市,久而久之,大超市就有了定价权,还可以绑架供货商,拥有了价格垄断权,本来超市里的物价应该比小店要低,但实际上我们在小店购物时,小店老板经常会告诉你:“这商品在超市里要贵多少钱。”这其实是非常可笑的事情,超市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宰人”场。

    而香港刚好相反,小店税负非常低,东西也便宜,大超市在价格方面根本无法与小店竞争,这就是香港没法开大超市的真正原因。

    在内地,有“沃尔玛一公里死亡圈”的说法,意思是如果一个城市里开出一家沃尔玛,那么在它一公里范围内,其他零售小店将遭遇毁灭性的打击。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但实际上根源却是税负问题。

    现在地球人都知道香港的税负低,商务部曾做过一项调查,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要比香港贵45%。

    税收是财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税收还有另外一个“功能”,是一种二次分配手段,可以缩小贫富差距、增进社会公平的“调节器”。

    香港的低税收政策理念在于“放水养鱼”,在财政盈余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与民分利、藏富于民,共享经济繁荣。据统计,2010年,香港富裕人口增长率达33.3%,连续两年位于全球之首。不论社会平均财富,还是最富有的人,低税负的香港在两岸四地、亚洲乃至全球,都可圈可点。

    (《羊城晚报》5.12 流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