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阎锡山的“种能洞”
 https://www.gmw.cn 2012-05-19 19:58:12 来源:文摘报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太原,大军阀阎锡山不得不结束了他对山西长达38年的统治。同年12月9日,阎锡山在成都搭乘飞机,逃往台湾。

    蒋介石一直对阎锡山打心眼里不信任。只因当时国民党刚到台湾,出于稳定的考虑,蒋介石表面上对阎锡山挺客气,心里却早在酝酿换掉阎锡山这个行政院长。

    1950年元旦刚过,蒋介石便以改组行政院的名义,换上了一批自己的嫡系。不光接替了阎锡山的人马,就连阎锡山本人任职多年的国防部长一职,也被蒋介石给免了。本身已经没了军权,这回连玩政治的资本都没有了。不得已,阎锡山只好请辞行政院长一职。

    卸任后,阎锡山离开台北市区,跑到远郊菁山给自己盖了个草房。那时山上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烧水做饭也只能砍柴取火。这些对做了一辈子军人的阎锡山来说都不算什么,一时适应不了的只是台湾炎热的夏天。频繁的台风更让这个山西人措手不及。茅草房一下就被台风掀掉了房顶,雨水猛往屋里灌,睡觉时都得靠侍卫给他打伞遮雨。阎锡山在台北市里不是没有房子,他不过是想远远躲开,省得在蒋介石眼皮底下被监视。

    酷热与台风让阎锡山十分怀念山西老家冬暖夏凉的窑洞。精明的他琢磨来琢磨去,还真为自己建了个窑洞,只是这窑洞前后开窗,南北通透,阎锡山将其命名为“种能洞”,只有60多平方米的空间。当年他的山西老宅可是有3万多平方米,大小27个院子,近千间屋子。他在“种能洞”门上贴了一副对联,上联是“频年迁播异乡,最难忘三晋风云,六朝城郭”,下联是“今日欢欣佳节,且来看淡江春水,横海楼船”。然而直到他离世,也没能实现再回山西老家的梦。

    (《中国电视报》2012年第17期 杜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