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东总布胡同32号:
马寅初在此烧毁了《农书》手稿
 https://www.gmw.cn 2012-05-19 19:58:12 来源:文摘报

    1951年,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马寅初全家迁入北京市东总布胡同32号。曾经多次采访过马老的新华社记者杨建业,在《马寅初》一书中描绘了32号昔日的美景:

    “马寅初的住宅,坐南朝北,门庭不大,外面也很普通,但却是一个独门独户的院落……在小楼的右边,这个院子的东南面,有一棵棵粗壮、高大的榆树、槐树和挺拔、苍劲的松柏;在离马寅初一楼卧室窗户不远的地方,还有一棵他十分喜欢的腊梅,一架美丽的龙爪槐,一个圆形的花坛,一片绿茵茵的草地。”

    搬来这里后,马寅初总是想方设法锻炼身体。他亲自设计,请人在院里修筑了一条长60米的环形跑道,只要在家休息,他总会在上面跑上3公里,一直坚持了16年。

    1960年,辞去北大校长后,马寅初长期隐居在东总布胡同。1963年,他开始写作研究我国农业经济学的学术著作《农书》。冬天,他在屋里写;炎炎长夏,则把藤桌、藤椅搬到院内的海棠树下,奋笔疾书。到1965年,他已经完成了100多万字的手稿,并且从头到尾做了一次修改。

    天有不测风云。“文革”爆发后,马寅初再次受到批判,不得不终止了《农书》的写作。一个严酷的冬日,32号的小楼中,84岁高龄的马寅初将《农书》手稿投入了炉膛,付之一炬!

    东总布胡同32号成了马寅初人生中最后的居所。1982年5月10日,马寅初在北京病逝,享年100岁。

    (《北京青年报》5.9 侯晓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