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共青团发端于上海石库门
 https://www.gmw.cn 2012-05-19 19:58:12 来源:文摘报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着共青团正式成立。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共青团的历史发端于上海,团的“一大”起先曾安排在申城举行。

    1920年6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那时,许多追求进步的青年都来到上海,希望接触新思想。为团结广大青年,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决定筹建团组织。作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义不容辞。8月22日,俞秀松与施存统、沈玄庐、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袁振英、金家凤发起成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任书记,机关设于霞飞路渔阳里(今淮海中路567弄6号),这是一幢石库门房屋。

    为了掩护青年团的活动、便于输送革命青年赴苏俄学习,他们还办起了外国语学社。俞秀松首先在学社中发展团员30余名;后来,团员逐渐增加到约200人。

    随着各地相继出现团组织,到1921年3月,全国已经有团员千余人,于是在沪建立团的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由俞秀松担任书记,机关仍设于渔阳里6号。

    1921年5月,由于俞秀松和一批骨干相继赴苏俄学习等原因,团组织的活动停顿。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对团组织非常重视,张太雷在恢复团组织时,主持制订了临时章程,其中规定:“正式中央机关未组成时,以上海机关代理中央职权。”

    1922年初,施存统回国,负责团的临时中央局日常工作。此时,团的临时中央局机关搬到大沽路356~357号(现已拆除),系两幢石库门房屋。此时,团的临时中央局开始积极筹备4月在上海召开“团一大”。3月6日,中共广东支部负责人谭平山写信给施存统提出建议:“大会地点,如能改在广州更好,因为比较自由。”中共中央和团的临时中央局鉴于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胜利,广州已经成为全国工人运动兴盛的地区,遂采纳这个意见。

    “团一大”召开时,施存统当选团中央书记。6月9日,上海租界当局查封团组织机关。尽管如此,团组织仍在险恶环境中继续发展。

    (《新民晚报》5.13 朱少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