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自己和榜样
 https://www.gmw.cn 2012-05-24 19:59:43 来源:文摘报

    很多年前,我曾写过《我曾这样学雷锋》:

    我想那个时代的孩子,大概都是这样的:

    每天下午一放学,就去街上推板车。一见老人过马路,连忙跑去打招呼。好事做完了,回家写日记。日记写好了,交给老师看,盼着老师的表扬。要是哪天有情况,没有机会做好事,日记又该如何写?坐在桌边想啊想,一咬牙,一横心,终于将笔落下去,嚓嚓嚓地写起来,不到一刻钟,一件动人的好事就在纸上完成了。第二天,老师一看很高兴,不但表扬了,而且宣读了,号召同学们要向我学习,像我这样学雷锋。这样一来,就糟了,我被同学盯住了。于是,只好动脑筋,想方设法做好事。终于,有一天,没有创造了,又在桌边想啊想,不到一刻钟,一件动人的好事又在纸上完成了。不过,这次没得逞,我被同学揭发了。同学放学后一直盯着我,直到我进家,他才回家。我也懒得再抵赖,因为实在太累了。那时那刻的那个我,立即开始反击了。我也一五一十地开始揭发那位同学,揭发他的弄虚作假以及他的斑斑劣迹。于是,一场互相揭发在同学之间迅猛展开。从那之后,老师就没要我们写日记了。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如果世上真有人,一辈子尽做好事,一点坏事都没做,那人真是圣人了。很多情况下,我们做事,怀有好心,结果好心反办坏事。

    我之所以写这些,主要是想说说我,在当时的形势下,是如何地响应号召,学这学那,以求进步,结果不但没有学好,而且反倒扭曲了自己。我还想起东施效颦,觉得自己就像东施。我还想过,东施可能也漂亮的,她之所以遭到耻笑也是因她受了影响去学众人认定的美,不但没学好,反倒丑化了本来的自己。

    (《随笔》2012年第3期 周实)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