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三非”外国人在华生态调查
 https://www.gmw.cn 2012-05-26 19:57:11 来源:文摘报

    今年5月15日至8月底,北京开展整治“三非”外国人专项行动,而这一措施因近期在华外国人治安问题频现,亦引发全球关注的目光。

    自5月15日至8月底,北京市公安局将集中开展清理“三非”外国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其间,市民可对在京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的外国人进行举报,构成犯罪的外国人将被追究刑责。

    外籍合法就业者欢迎整治行动

    今年30岁的大卫在北京国贸CBD一家连锁美发店担任高级顾问。2011年,北京市共给9974位外籍人士办理就业证,大卫就是其中一员。

    截至2011年底,在北京居住半年以上且已取得居留许可证的外国人达11.9万,而每天实际居住在北京的外国人有近20万。一年前,大卫向中国驻法国使馆提交了申请工作签证的材料,并顺利拿到了为期一年的工作签证。

    大卫租住在朝阳区一座新建不久的社区里,毗邻CBD的位置和便利的配套设施,使得这里成为很多外国人的落脚地。小区居民已习惯和各种肤色的人当邻居。

    长着一副亚裔面孔的大卫,外出时常被当作北京本地小青年,直到他张嘴说出夹杂着英语的生涩中文,对方才知道是外国人。但这也并没给他的生活带来太多不便,用简单的中文连带比划,大卫照样能逛菜市场挤公交。

    大卫接触到的中国人大都很友好,他说:“至少我在北京生活的这段日子,这座城市让我感觉很安全,所以得知(整治‘三非’)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很好。”

    “在中国,各种机会实在太多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称,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北京对于外国人而言正变得愈发有吸引力。中国对于外国人来说,消费水平较低,工作机会易得。

    的确,不论身份高低,来到中国的外国人大都能找到用武之地。假如你是世界杯冠军教头,会有国内足球俱乐部开出1000万欧元天价年薪相迎;如果你来自英语国家,没有一技之长也能在中国当上“外教”。

    在号称全球最大小商品流通中心的浙江县级城市义乌,常住外国人数居浙江全省第一,已超过1万人。义乌的大街小巷,外国人已随处可见,当地“异国风情一条街”、“联合国社区”的出现正改变着这座城市的风貌。

    在中国的外国人究竟有多少?数字或许最能直观地反映出变化:1980年在华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外国人不到2万人,2011年这一数字增至近60万人。从2000年开始,进出中国的外国人数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到2011年外国人入出境已达5400万人次。

    “三非”外国人来自百余国

    在华的外籍人员也不可避免泥沙俱下,一些不法人员混杂其间。1995年,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查处“三非”外国人首次突破1万人次,此后以上升趋势为主。2011年,这一数字达到2万余人次。

    “三非”案例中,非法居留的占到80%,其中绝大多数是因不了解中国法律规定而短期逾期滞留等情节轻微的人员,恶意非法居留占5%左右。

    去过多国旅游的大卫就有过不小心在华“非法居留”的经历:他此前曾经持旅游签证来北京探望朋友,签证的有效期为90天,而每次入境期限是30天。“但那时我不知道这样的规定,当我在中国呆了2个月后再回国时,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说我已经逾期滞留超过一个月,最后我交了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

    大卫家楼下电梯间的墙上,贴着一张多国语言的住宿登记提示牌:分别用中文、英文、俄文和韩文写着:“欢迎您入住本小区,按照中国有关法律规定,境外人员入住本辖区应当在24小时内到当地派出所申报住宿登记。”

    2011年,北京市公安局查出的外国人“三非”案件中,违法主体包括临时来华人员、三资企业人员、留学生等,涉及100多个国家,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和日本,长期非法居留者以非洲国家为主,蒙古国人在京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较为突出。此外,菲佣问题初显,去年共拘留审查非法居留的菲律宾人29名。

    涉外风波考验国民心态

    越来越多的涉及外国人案件频繁发生。先是一名有骚扰前科的英籍“色狼”酒后在北京宣武门明目张胆猥亵中国女孩被拘留;之后又有俄国人在火车上把脚跷上椅背还大飙“京骂”。

    这两起事件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遭到公众舆论严厉声讨,一些情绪激动的网民,甚至将之上升到了“民族情感”问题的高度。

    有分析认为,近期几起老外滋事事件显然与北京治理“三非”没有直接联系,但这些事件无疑引发了中国网民对整治“三非”行动的关注。

    虽然有部分外媒担心中国出现所谓“排外浪潮”,但它们同时也注意到,一些老外在中国的“义举”也同样受到网友热议。不久前,东莞一女子被小偷偷包,一位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不料遭小偷团伙群殴。去年11月,杭州西湖一女子轻生落水,一位来自乌拉圭的女游客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将其救起。此外,还有近日“美国小伙在快餐店门前与乞丐老太太分享薯条”的照片在微博上热传……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正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所说,很多好的外国朋友我们要欢迎,但是对于一些非法的,如何保有正确的心态就非常重要。

    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的编辑小赵平时工作中常接触老外,在她看来:“可能很多中国人还是会把老外看得高一等,但实际上没这必要,平常心就好。”对比强烈的正反面例子说明,“学雷锋”的老外善行可嘉,但不必贴上外国人的标签来过度拔高;同样,犯了错的老外也应受到中国法律的惩罚,既不应因老外的身份给予其“超国民待遇”,也不必提升到国家民族的高度罪加一等。

    (《国际先驱导报》5.25 谢来 邹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