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办公室的隐秘“毒源”
 https://www.gmw.cn 2012-05-26 20:01:45 来源:文摘报

    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有的人会感到头晕、胸闷、乏力,甚至情绪不稳定,很多人总以为这是工作压力过大所致。然而许多人没想到,这种症状很可能是“病态建筑综合征”造成的。清华大学环境与设备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寅平教授介绍了我们办公室内的隐秘“毒源”。

    警惕复合板的胶粘剂

    近年来,以增强建筑密闭性为特点的节能建筑开始流行,这导致室内新鲜风量减少,而“人体本身也是污染物,人自身也会散发甲醛和二氧化碳等其他污染物,这也就是人在密闭空间,例如长时间坐火车会有异味的原因。”张寅平教授说,“家具重要原材料人工复合板基本上都是用脲醛树脂粘合,含游离甲醛。”

    2000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技师王桂芳主持调查了一个装修不到半年的办公室,该办公室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安有空调,但里面60%~70%的职员出现了类似的“病态建筑综合征”。

    打印机、空调暗藏杀机

    除了办公家具,“复印机、打印机、计算机等也会散发有害气体,如臭氧、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下降。”张教授说,弥漫在办公室里的污染物无色无形,许多写字楼的空调机箱和风机盘管系统,往往成为霉菌滋生地。空调过滤网如不及时清洗,或空调新风口设计不合理,都会造成室内空气质量低劣。

    不良生活方式也会“下毒手”

    上班族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会影响室内空气质量,比如过分依赖高效简便的化学喷剂,会导致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物增多;使用一次性餐具、水杯等塑料制品,导致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增加;高度依赖空调等电器设备却疏于维护,导致空调二次污染等。另外,在办公室吸烟也会增加颗粒物污染。

    (《环境与生活》2012年第5期 朱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