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武汉徐公馆与东陵宝藏有无关系
 https://www.gmw.cn 2012-05-26 20:13:59 来源:文摘报

    1928年,孙殿英盗掘了清东陵慈禧墓和乾隆墓,无数价值连城的珍宝至今下落不明。民间传说他将部分宝藏贿赂给了上司徐源泉,徐源泉又将这些宝物埋在了自家的公馆中,但一直无法得到证实。2010年,文物工作者在徐公馆的一次修缮中意外挖掘出了几件瓷器和铜器,一时间,沉寂多年的东陵宝藏再度引起关注……

    1910年徐源泉毕业于南洋讲武学堂。1930年8月,蒋介石在全国设立“清乡”机构,徐源泉任鄂湘川“剿共”总司令,5年后晋升为二级上将。从1929年起,徐源泉的军事生涯转移到家乡湖北。

    徐公馆位于武汉市新洲区仓埠镇,距武汉市百余公里。1931年,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徐公馆建成,据说总耗资达10万大洋,相当于现在的1000万元,而徐源泉当时的月收入是130银元。在当年国民军费紧张的情况下,巨资公馆不免引起世人的种种猜测,令人感到疑惑的还有,这个手中握有重兵的集团军总司令为何要在距市区如此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建造公馆呢?更为重要的是,徐公馆的建造时间恰好是清东陵被盗案发生前后,而盗宝的主谋就是徐源泉的部下孙殿英。

    1928年2月徐公馆选址,3年后建成,而孙殿英盗掘清东陵宝藏的时间是1928年7月,如果据此推断,徐公馆建造的时间显然要早于清东陵被盗的时间,徐源泉似乎并没有将清东陵宝藏变换成钱财的可能。但由于孙殿英一直难以得到蒋介石的重视,如果没有徐源泉的作用,遭到举国声讨的孙殿英或许很难逃脱罪责。因此人们猜测,对于有“救命之恩”的徐源泉,孙殿英不能不表示一下。

    徐公馆建成后,徐源泉将公馆的花园命名为“退园”,暗寓引退之意。然而,徐源泉并没有解甲归田,依旧担任集团军总司令,所谓的“退园”一直是由他的家人居住。抗战胜利后,徐源泉还乡,一直居住在位于武昌的小洪山将军楼,也是在这段时间,徐源泉又在武昌修建了一座新公馆,并将家眷安顿在此。1949年徐源泉逃到台湾,1960年在台北因病去世,他将清东陵的珍宝藏于某处,还是一直带在身边?至今仍是一个难解之谜。

    (《中国电视报》5.17)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