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保卫齐白石
 https://www.gmw.cn 2012-07-21 14:27:21 来源:文摘报

    齐秉颐和侄子齐景山,两个助手以及一名律师,5个人用了5年时间提起版权诉讼,现在一共“盈利”50多万元,还有几套金币。齐家10支后裔,一家能摊到5万余元。

    听说要采访有关齐白石版权的问题,齐秉颐的声音沉到了底儿,“这事情,我是不想提了。”这位60岁老人,是齐白石第五子齐良已之子,过去数年中代表齐家南北两脉处理齐白石艺术品版权事宜。

    “一本画册,没经过授权用了老爷子的作品,我们讨个说法,您猜怎么着?网上许多人骂我们。”齐秉颐一声长叹。

    2011年,齐白石以超过4亿美元在全球艺术家作品拍卖总价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其中,2011年5月,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人民币、约合6550万美元,成为年度拍卖价最高作品。

    齐秉颐做事“有性格”

    1957年9月16日,齐白石离世。大师留下遗嘱,将家藏作品及手稿、信件、遗物等一并捐出。齐白石一生有两位配偶,生有7子、5女。以第二代计数,分为南北两地共10支。其中南方主要在湖南湘潭齐白石老家,北方一脉以北京为主。

    齐家北边这几支,都还温饱。“我们在南面的亲戚,还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齐白石的曾孙齐景山说,和湘潭老家相比,在北京的算是有体面的生活。

    齐秉颐出生那年,老爷子正好90岁,就给他起了“齐九十”的小名。全家都知道,齐秉颐做事“有性格”。于是,家族合议就把老爷子版权的事交给齐秉颐处理。

    于锦江原是长春理工大学的物理教师,经营着几家化工厂。2003年,他在长春与齐家一位长辈坐到了一起。他听对方讲起,见过很多伪造的齐白石作品集,更多的是从没给过齐家一分钱的正规出版物。

    于锦江于是找到相熟的吉林维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金南日,共同作为代理人,帮助齐家解决版权问题。回想当时的情景,金南日说:“明摆着出版社侵权,齐白石又是名人。”他觉得,代理齐家的版权官司,对于一名律师肯定是“名利双收”。

    如今说起当年的决定,齐秉颐坚称,是被于锦江“忽悠”了——当时他对追索版权还有犹豫,一番恳谈,几个人都觉得“朗朗乾坤”,这样是非明显的事情又能起什么波澜?可是后来呢?“把律师都整激了!”金南日说。

    侵权方的傲慢

    在拍卖市场,齐白石作品自2009年开始攀高,2010年有8次作品拍卖最终以3000万至8000万元人民币落锤。

    不过,拍卖价格再惊人,也是炒家、藏家的游戏。而按照相关法规,无论作品藏于何人,著作权始终归属作者。因此,只有版权收益才能直接体现艺术家的价值。

    而齐家在2007年启动版权诉讼前的40年里,只是于1981年自中央美术出版社收到过一笔1170元的“稿酬”。这张发黄的手写纸片现在还被齐秉颐精心保存,他心里一直惦记着版权这事,但是“条件还不成熟”,因为1990年才有了《著作权法》。

    到了2000年,他觉得,这事可能“有门儿”。“不用那么费劲,去出版社一谈,或者发个函。人家一看,我出了多少本齐白石的书,就该给齐家多少多少钱。”

    用齐景山的话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文化,“侵权是非法占用了齐白石的文化资源,何况现在齐白石的画不是换白菜的问题,而是换一辆车,还是好车。”

    可是,既然这么值钱,好说好商量就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天津有家出版社的负责人说,你们收点钱算了。不然我们出版界要重新评价齐白石!”齐秉颐转述了这句话。

    他说,“这事儿折腾到今天,就是因为侵权方的傲慢。”

    于锦江和金南日找了一些出版社,大多推三阻四。到2007年,齐白石去世50年的时候,没有一家愿意向齐家支付版权费用。按照《著作权法》,著作人去世50年时版权自动失效。齐家人对于权益的追索,针对的是2007年之前的出版物。

    长春有家图书批发市场,几个人就在这里买了上百本齐白石画册。“1985年以来出版的,基本都没有和齐家沟通过。”齐景山说。

    2007年12月,齐白石版权保护期的最后一个月,以齐白石的子女、孙子、曾孙等9人为代表的近百名齐白石后人,以未经原告合法授权,私自非法制作、发行、销售齐白石作品且未支付稿费为由,将全国涉及生产、出版齐白石作品的25家出版单位和商家告上法庭。齐白石的官司,就这么打起来了。

    打亏本官司

    杭州一家在文化圈颇有名望的老牌出版社答应与齐家和解。齐家说,你们把印过多少种一并列给我们,咱们一次性解决。结果没多久,于锦江就买到了不在目录清单上的画册,这官司就不得不接着打。

    湖南某出版社法律顾问,跑到湘潭给老家的齐家人算账:齐秉颐刚和解了一起官司,得到了多少套齐白石主题纪念金币,平分起来一家多少套,可现在只给了湘潭多少套。齐秉颐到湘潭,遭遇大声质问。他说,最后还是齐景山“把他们臭骂了一顿,说这里面还有诉讼费、律师费、代理人的费用,才给我解了围”。

    从找到出版社,到官司打起来,如今已经快10年了。齐家的诉讼标的,一般以50万元为上限。出版社实际印了多少、卖了多少,齐家都查不到,只能笼统行事。

    目前涉及诉讼的书有100本左右,有结果的占一半。其中10%和解,齐家得到1万、2万、5万、10万、20万元的都有,50万元的很少。其中有几个案例:用了三四幅齐白石的画,判给齐家一两千元赔偿。但齐家诉讼费用已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于锦江说,如此判决,齐秉颐在齐家就“没法做人”了。还有一次,齐家在北方某省一次诉讼了30本书,标的600多万元,一审判决50多万元,耗时1年零8个月。上诉后二审,最后判齐家获赔175万元。这么大一笔钱,齐秉颐最后一算,明里暗里的开支也就仅能“拉平”。

    齐秉颐和侄子齐景山,两个助手以及一名律师,5个人用了5年时间提起版权诉讼,现在一共“盈利”50多万元,还有几套金币。齐家10支后裔,一家能摊到5万余元。

    (《瞭望东方周刊》2012年第27期 山旭)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