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算盘城”里津菜香
 https://www.gmw.cn 2012-07-21 14:28:22 来源:文摘报

    在中国,历来有“八大菜系”之说,但其中并没有津菜。然而,论历史,论品位,论特色,津菜早就自成体系,并在全国菜系中占据着独特地位。当然,这还要追溯一下历史。

    天津作为一个完整的城市,是在明代初年形成的。明代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开始修筑天津城,于次年竣工,“城高三丈五尺,周长九里多,东西长,南北短,形同算盘。”由此,天津城又被称作“算盘城”。

    这个“算盘城”最早的居民,大多都是来自安徽宿州一带的移民。因此,天津的饮食从一开始,就留下了“安徽”的印记。

    在明代,京杭大运河的漕运繁忙,地处枢纽地带的天津,又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运河流域的苏杭水乡、江淮平原和齐鲁大地食俗的影响。

    清代乾隆六年(公元1736年),天津“八大成”饭庄第一家——聚庆成饭庄开业,标志着津菜正式形成了。

    据传,聚庆成饭庄是为乾隆皇帝登基而定名。这家饭庄装饰豪华、佳肴更是丰富多样。随后,聚和成、聚乐成、义和成、义升成、福聚成、聚升成、聚源成饭庄相继开业,统称“八大成”,名噪一时,兴旺空前。

    名满津城的“八大成”,对于津菜的发展,起到博采兼收、传承推广、承前启后的作用,这是历史的一大功绩。

    如今,津菜凭借河海两鲜和其他丰富物产,口味以咸鲜为主、酸甜为辅、小辣微麻,烹调则擅长扒、炒、熘、炸、煎等技法,以勺扒、软熘、清炒为精。代表菜有:八卦鱼肚、煎烹大虾、炒鸡丝银针、银鱼紫蟹火锅等。

    (《今晚报》7.12 贾长华)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