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协和医院老楼往事
 https://www.gmw.cn 2012-07-21 14:28:22 来源:文摘报

    北京协和医院老建筑群是东单一道独特的风景,它是由美国大资本家约翰·洛克菲勒在20世纪初不惜成本建造的北平最好的医院。

    经过了近百年沧桑,现在的协和医院集教学研为一体,拥有建筑面积近52万余平方米。当初由建筑大师柯立芝设计的6万平方米左右的协和老楼仍在使用,这群灰墙碧瓦的建筑中走出了无数位中国医学界的泰斗级人物,在这里发生过无数件惊心动魄的医学故事,而作为建筑本身,这座保存完好的老楼也成为了一个传奇。

    小礼堂:泰戈尔在此度过64岁生日

    在协和小礼堂,曾经发生过诸多往事,印度诗人泰戈尔1924年访华期间,新月社的很多人当年5月8日在协和小礼堂为泰戈尔过了64岁的生日,特意演出了他著名的英语话剧《齐德拉》。

    1939年,著名作家林海音先生跟夏承楹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最著名的还是1925年在此举办的孙中山先生的丧礼。

    老五楼二层209房间:孙中山住过的病房

    1924年的最后一天,孙中山先生抱病来京。到了1925年,病情进一步恶化。有人建议他住到东交民巷的德国医院去,他拒绝了,最后他选择了协和。随后的两个月中,他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老五楼”二层的209房间内。

    1925年3月12日上午,一代伟人魂归天国。

    孙中山先生病逝后第二天,即由当时的病理系主任詹姆斯负责进行了尸体解剖。最后的尸检报告为:胆囊腺癌。癌细胞侵入肝体后阻塞了胆管,并向肺、腹膜等广泛性转移。

    遗憾的是,1942年日本人把存放在协和医院的孙中山病理检查标本等一并拿走,只留下两张借条。

    P楼:装在“铁肺”中的人在此抢救

    1936年春,在上海去往北平的途中,一位名叫史奈特的美国年轻人患了小儿麻痹症。当他住进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几个小时后,脖子以下的肌肉开始瘫痪,无法用肌肉呼吸。情急之时,病人被送进P楼二层的传染病房中,医生当即决定将患者放入当时国内仅有的一台人工呼吸机“铁肺”中,用电力压肺呼吸,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在协和医院接受了“铁肺”治疗后,史奈特逐渐好转,并在1939年结婚,后来有了3个儿女。

    而留在协和医院的“铁肺”在日本占领协和医院期间被劫走。

    B楼:北京人化石曾存放于此

    协和老楼大门右侧的B楼,曾经诞生过一项震惊世界的人类考古学发现。

    1927年,当时担任协和医学院解剖学主任的加拿大人步达生根据在周口店发掘的一块牙齿化石,断定这是中国猿人的一个新种类,命名为“北京人”。并向全世界宣布了这项重大的考古发现。直到1929年冬天,25岁的裴文中在“北京人”遗址北边的小洞中发现了一块成熟的女性头盖骨,这一重大发现才得到世人的肯定。

    随后,在B楼的一层,专门成立了新生代研究室。

    从1927年到1937年,共在周口店发现5块完整的头盖骨。据说,当时化石就存放在B楼办公室的保险柜中,直到现在,B楼的门口还特意保留一块说明。1941年,日本跟美国的关系逐渐紧张,为了不让日本人抢走“化石”,当时设计了3种方案:一是把化石运到重庆;二是在北京找地方藏起来;三是送到美国暂时保管。最后决定采取第三种。化石被封装在两只白色大木箱中,每件化石都被裹了6层。两只箱子共装了“六只头颅骨,半打下颚骨,一百个牙齿,还有一些手臂碎片”,分别写上A和B的字样。

    两只箱子辗转送到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手中,当年12月5日,美国部队离开北京,前往秦皇岛,本想在12月8日乘美国轮船“哈里逊总统号”回美国,但在前一天,这条船被日本人击沉于长江口外,两箱化石从此下落不明。

    (《北京晚报》7.14 王金跃)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