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国学与国民教育
 https://www.gmw.cn 2012-08-09 19:10:28 来源:文摘报

    现代国学的概念,出现于晚清,是跟西学相比较而存在的一个概念。

    第一次探讨什么是国学并给出定义是在1923年。1922年底,北京大学成立国学门,随后创办了一个刊物,叫《国学季刊》。胡适在发刊词里给国学下定义,称“国学就是国故学的省称”。国故学这个概念出自章太炎1906年出版的名为《国故论衡》的书。所有关于中国的历史、文化、人物、制度、语言等,就是国故,研究这套东西,就是国故学,简称就是国学。

    1938年5月,现代新儒家早期代表人物之一的马一浮在战时迁至江西泰和的浙江大学开“国学讲座”,第一讲就以“楷定国学之名”为题,试图再次探讨到底什么是国学。马一浮认为,国学的内涵应该是“六艺之学”。所谓“六艺”,就是孔子删定的《诗》《书》《礼》《乐》《易》《春秋》,后来又叫“六经”。因为“六经”是中国文化的最高形态,其基本义理是中国人立国和做人的基本依据。

    几千年以来,中国教育都是以“六经”的义理,培养国人的心性。不过,“六经”的文本比较难读,而且《乐》已经失传。但孔子和孟子的思想其根源都在“六经”。

    中国价值教育的内容应该是几千年来中国人立国作人的基本价值依据。这个价值依据,在《论语》《孟子》里,也在“六经”里,这就是敬,以及知耻、诚信等。这些是中国的最基本价值理念,我们不能把它的传承丢失掉。

    我认为,如果要把国学与国民教育联系起来,首先应该承认目前国民教育中的缺失,然后按照马一浮对国学的定义,将“六经”作为国学的主要内容。如果这个意见能达到一致,那么我建议可以从小学开始开设国学课,主要以精选《论语》《孟子》作为教材,等到小学高年级以及初中、高中、大学,再慢慢加上“六经”的精选和必要的文言文写作练习,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价值教育。

    (《新华每日电讯》7.27 刘梦溪)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