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坚信市场机制的力量
 https://www.gmw.cn 2012-08-09 19:10:28 来源:文摘报

    真正的经济增长是有质量的经济增长,甚至是高质量的经济增长。真正的经济增长是靠创新、靠产业支持的经济增长,而不是靠“膨大剂”吹大的经济增长。

    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着一种符合经济规律的“自然增长率”。所谓自然增长率是一国、一地区在一定经济发展阶段,一定的技术水平、组织水平,一定的产业结构下不受紧缩性政策或扩张性政策的影响,其自身故有的经济增长率。这样的增长率是自然的,均衡的。改变自然增长率的关键是技术创新或组织变革。

    曾经的高速度使我国容易形成一种“速度情结”,并以高速度为骄傲。这种情绪容易诱发很多不好的东西,使我们动辄就刺激经济,一再错失调整经济结构的良机。历史证明,经济下行,是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良机。

    历史的经验证明,经济要健康发展必须靠拉动,必须靠市场力量推动,必须靠创新,这也是我们要努力实现的。

    创新是市场经济的常态,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机器。而市场经济所以能够不断创新,当然在于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然而,更重要的是竞争。欲要竞争,就要平等进入,要打破垄断、要有效解决泛行政化问题,不能靠行政手段和行政等级分配科研资源。其次,要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要造就千千万万的企业家。

    我们应当坚信市场机制的配置能力和魅力。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发展在于市场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在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魅力就在于符合人类本性,有着超越于政府的收集和处理信息能力,直面市场需求配置资源、组织生产。我们应当健全市场经济体制,让其充分发挥体制调节的功能,而不是热衷于频繁的宏观调整。我们需要宏观调控,但必须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宏观调控。

    必须强调,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来自于微观主体的活力,仅靠宏观调控是调不出来大好形势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规范政府职能。

    (《深圳特区报》7.31 李义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