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需要阶层融合
 https://www.gmw.cn 2012-08-09 19:10:28 来源:文摘报

    崔永元请150多位北京暴雨中救人的农民工兄弟,我所在的这一桌多来自山东。农民工兄弟不缺一顿饭,请饭活动的主旨是交流。我们一边喝一边聊,才知道他们最怕的不是加班,而是没活儿可干、没班可加,不希望老板给他们放假;知道他们并不在乎别人叫他们“农民工”,并没有觉得这种称呼带着歧视,但最希望的是受到尊重——所以当被救的人跟他们说一声“谢谢”后,他们就被感动了,从“谢谢”中感受到了尊重;他们自责:我们农民文化水平低,素质差,有些行为不文明,也难怪会被城里人嫌弃。

    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根据一些刻板的标签和符号去想像这个群体,固化着既有的偏见认知。媒体带着先入为主的想像去报道这个群体,人们被媒体报道牵着鼻子走,没有真正走进他们的生活,通过沟通来认识这些有血有肉的人,了解他们真正的爱与痛、焦虑和忧郁。农民工群体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怜悯,不是恩赐,而是基于平等的尊重。

    中国需要一场阶层融合运动。因为不仅城市人与农民工之间,社会各阶层间都存在一道沉重的铁幕。社会失衡贫富差距拉大的现实,加上对话和协商机制的失灵,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越来越走向自我封闭,阶层成为一个封闭的圈子,只限于圈内人的交流和沟通。

    化解阶层间的封闭和断裂,需要总体的顶层设计,需要以收入的分配弥合贫富差距的断裂根源,需要以政治体制改革重建制度性的协商机制——除了宏观的制度安排,像“请农民工吃顿饭”这类事情,也对阶层融合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这样的活动有必要突破局部和个案,以形成各阶层参与的自上而下的公共行动。

    (《中国青年报》8.2 曹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