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黄河石林天上来
 https://www.gmw.cn 2012-08-11 19:09:26 来源:文摘报

    黄河石林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东南中泉乡龙湾村境内,是由众多峭壁、岩柱组成的峰林和峰丛,在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呈狭长带状分布,场面宏大,气势磅礴。伴随着悠悠黄河水的流淌,黄河石林已不知道存在了多少年,而外人“发现”这一奇景只不过才30多年的时间。

    发现石林:多次失之交臂后的横空出世

    黄河石林的发现可谓是偶然中的偶然,1967年,一个名叫苏云来的景泰县文化工作者在当地逐村采风,他历经千辛万苦进入龙湾村,但并没有看见黄河对岸的“石林”。之后,苏云来又来过三次龙湾,都没有发现“石林”。

    1983年的冬天,苏云来第五次来到了龙湾,这一天雪花漫舞,悬崖上的小道被积雪封住了,苏云来不得不选择水路进村。当他沿着河边由西向北而上,再直转西去,便进入了世所罕至的黄河石林饮马沟段。

    当黄河石林第一次展现在苏云来眼前时,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进入峡谷内,两边全是100多米高的石柱石笋,给人万山压顶的感觉。两旁崖壁千仞,峡谷曲折,山倾壁危,雄伟无比。

    之后的3天,苏云来踏遍了黄河石林的沟沟岔岔,用速写的形式记录下了眼前的一切。直到1990年,《甘肃日报》第一次刊登发现黄河石林的消息……从此,黄河石林进入大众视线。

    石林成因:一段沧海桑田的历史

    根据专家勘测,黄河石林大约形成于21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石林所在地区曾经是幽深的黄河故道,后来由于河床逐渐下降,石林慢慢裸露出水面。

    谈到石林,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云南石林。但不同的是,云南石林的主要成分是石灰岩,而黄河石林的主要成分是洪积砂砾岩。砂砾岩的结构比较松散,形成比较快,销蚀得也快,所以它是一个年轻的地貌,也是一个非常短命的地貌——这正是它的稀有所在。而且,从形态规模上看,云南石林的平均高度是60米到80米之间,黄河石林的平均高度是80米到200米之间,最高处是210米,比云南石林要雄伟壮观得多。

    在沉寂了几百万年后,黄河石林的出世注定要石破天惊。正是这种独具雄、险、奇、古、野、幽的原始风韵,使黄河石林成为了影视剧的最佳外景拍摄地。比如,2008年上映,由成龙、金喜善主演的电影《神话》中有27分钟的镜头取自这里。

    龙湾村:黄河倒流处隐藏着的世外桃源

    都说滚滚黄河向东流,可在石林对面的龙湾,大浪东去的黄河突然自东向西来了个大转弯,倒回去数公里,经过一番曲折之后,又绕行而去,绕出了一方塞上江南——这就是老龙湾。在一派苍凉的山丘之中,龙湾村出现了。它犹如荒漠中一片如翠如玉的浓荫——庄稼平整如织,果树茂密葱葱,土房错落有致……一切都宛若世外桃源一般。

    最初的龙湾人,正是为了躲避兵荒马乱,才找到这一块富足、宁静的好地方,自给自足、衣食无忧。直到2004年,龙湾村才修通了第一条公路。

    (《环球人文地理》2012年第5期 弯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