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2-08-30 22:00:06 来源:文摘报

    “庙产兴学”摧残文化价值

    江婷婷在2012年第3期《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上说,1898年张之洞《劝学篇》为标志,以及1926-1931年以邰爽秋的“庙产兴学”促进会和薛笃弼主持制定的“寺庙管理条例”为标志的两次“庙产兴学”事件,均与政府宗教政策导向和汉传佛教式微、西学的渗透、辛亥革命的不彻底,以及资产阶级民主派的软弱和社会传统价值观的误解、歪曲有关。“庙产兴学”对中国佛教的摧残和伤害深重,拆毁寺庙万余所,驱赶僧尼数十万,且无法避免教团内外的腐败分子对佛寺财产巧取豪夺,使数以万计的名寺宝刹毁于一旦,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损失巨大。

    历史的真实与历史的重构

    黄朴民在2012年第3期《文史哲》上说,就历史的真实性而言,中国春秋以前的战争中,崇尚“军礼”、战争手段相对温和与唯力是凭、战争手段极端残暴,都是客观真实的存在。这两种历史真实性的并存,使得儒家在构筑其以“义战”为中心的战争观念之时,有意识地采取了选择性的立场。而这样选择性取舍的结果,则逻辑地导致了历史的某一种真实得以无限制地放大,另一种真实却被人为地加以虚化或掩盖,从而促成了历史的真实向历史的虚构的转化。史学求真,经学尚善。儒家作为理想主义者,基于自己固有的观念,在许多情况下,总是为了“尚善”而牺牲“求真”,在他们那里,解构历史的真实,致力于历史的重构,乃是合乎逻辑的选择。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