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教育看台
兼职教授泛滥暴露大学精神迷失
 https://www.gmw.cn 2012-08-30 22:03:37 来源:文摘报

    近日,被称作“中国资本地产之父”的禹晋永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逮捕,他自称被国内多所著名高校聘为兼职教授引发公众关注。

    禹晋永曾公开称自己是北京大学博士后,并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兼职教授,这是否是事实?北京大学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查,禹晋永不是北大博士后,也不是北大兼职教授、客座教授。

    记者了解到,对于聘请兼职教授,许多高校也都有规定,但实际操作中并未严格执行。多位教师告诉记者,按照学校的规定,院系等实体单位都有申报聘请兼职教授的权力,一些人被聘为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都是校长、院长、系主任提议并一手操作的,并未经过学术委员会投票同意。

    在百度、天涯等多个知名贴吧,网民们纷纷留言质疑一些高校滥发“兼职教授”的做法。网民“李斌”通过媒体报道发现,成龙是北大客座教授,赵本山是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周星驰、唐国强、濮存昕、牛群、李湘都是大学的兼职或客座教授,就连“超女”“快男”也被聘为大学教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近年来,有的大学拿兼职教授头衔随意送人,进行权学交易和钱学交易:学校给某人兼职教授头衔,然后获得某种资源,兼职教授普遍不兼职,仅仅是挂名而已。兼职教授的泛滥,暴露出大学精神的迷失,而其根源是大学缺乏严谨的学术管理制度。兼职教授满天飞,貌似学校人脉广,但给大学带来的是社会评价和权威价值的降低。

    (《文汇报》8.26 李江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