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乡愁的滋味
 https://www.gmw.cn 2012-09-01 21:55:34 来源:文摘报

    年菜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

    父亲极重视年夜饭,每年除夕前几天,他和母亲穿梭于菜场和家门之间,一会儿提回一尾生猛活鱼,一会儿是五花肉,右手韭黄,左手鲜笋,那股子热闹、虔诚、专注劲儿,仿佛这是天地间最重要的一场盛筵。

    有些年菜更是一个月前便开始准备,他自己熏腊鱼、腊肝、腊牛肉、腊猪肉,还有其他腊什么的,院子里日夜弥漫着快要令人窒息的熏烟。父亲要我和弟弟们好生看着,别让野猫把挂在竹竿上风干的腊味给叼走了。

    他自制泡菜、豆腐乳、梅干菜。泡菜是把新鲜的芥菜在水中浸泡三天,发出酸味后,再晾在太阳下晒一天,剁碎后加辣椒炒来吃。听大弟说,有一次父亲将芥菜摊在门外小溪桥墩上,却被人偷走了,心疼得什么似的,此后他干脆就在自家屋顶上晒芥菜了。

    儿时到家中吃年夜饭的客人都是单身在台的老兵,当年曾与父亲一起出生入死。有夜夜守着孤灯,把乡愁写进毛笔字里的山东汉子于副官;有经常一身酒味,在家中帮忙打杂,微微佝偻洗衣的背影可以读出辛酸委屈的班长老徐;有一年三节一定来送礼,后来父亲病危,天天风雨无阻来探病的张营长;有个性耿直、湖南骡子脾气的罗班长;有老是遭父亲痛斥不要喝花酒,仍然嬉皮笑脸的王排长。

    餐桌上,摆了各式自制腊肉,还有先炸得猪皮起泡,再蒸得酥软不油腻的梅菜扣肉。象征三元(丸)及第的珍珠丸,这是母亲的拿手菜,荸荠剁得特别细碎,吃不出一丁点儿渣子,那爽脆却分明渗入肉里,多余的肉馅包成蛋饺,和海参、大虾、鲜笋、香菇、芥菜、鹤鹑蛋烩成全家福。饭桌上少不了好酒助兴,花雕、竹叶青、高粱、大曲,还有专为孩子们准备的暗红色甜滋滋的乌梅酒。

    酒过三巡后,南腔北调的一桌人便说知心话了。罗班长总爱提起当年父亲在枪林弹雨中,一马当先往前冲,他急了,吼道:“弯下身来,你不怕死啊?”张营长接着说起父亲抗命,救了他那一营官兵的事,父亲的脸泛红了,是酒光,也是腼腆。他平日喜欢喝两口,年夜饭时,战场的豪情回转了,便撇开了局促的现实,一同喝得醺醺然,暂且得到释放吧!那晚,总有一两个老兵喝醉了,既哭且笑,倾吐内心的乡愁:“真想家啊!想俺那可怜的老母亲、媳妇。这会儿不知还活着不?逢年过节的夜里,真像有万把钢刀刺着俺的心哪!”

    岁月流逝,年夜饭的客人越来越少了,老兵们陆续和本地女子结婚,逢年过节都到太太的娘家去了,但是新年期间,他们都会带着一家大小来拜年。

    后来连拜年的人也足音渐稀,老兵一个个凋零了。但是家中腊肉照熏,梅菜扣肉照蒸,泡菜照晒,年夜饭是团圆,是医治乡愁的良药,更是对一个神圣仪式的最后坚持。

    我远渡异国后,弟弟们倒是承欢膝下,年年陪二老喝酒吃腊肉,谈陈年往事,最后连这仪式的主角也永远缺席了。

    记忆的宝盒一旦掀开,一溜烟而出的总有当年围炉吃年菜的情景,旧时代的人物及氛围,温暖中透着几许沧桑,我的心便沉浸在两代的乡愁里。

    (本文作者姚嘉为出生于台湾,旅美多年,现住马来西亚)

    (《文章选读》叶朗选编 华文出版社2012年6月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