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金兰湾带给越南什么
 https://www.gmw.cn 2012-09-01 21:59:05 来源:文摘报

    整个亚洲,恐怕都找不到越南金兰湾这样与众不同的军港。

    由北向南延伸的金兰半岛和很多大大小小的岛屿将金兰湾围成了一个深水避风港。除了狭窄的入口外,皆被高约400米的山岭环绕,不仅不受季风和台风袭扰,其制高点更极易布防,易守难攻。

    入口虽小,但水域总面积达98平方公里,水深普遍为16至25米,最深处达32米,可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40艘左右的大型舰艇。

    如果在金兰湾及其周围部署防空导弹,便可将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纳入火力范围。此外,金兰湾还可用来对印度洋北部地区、波斯湾、东海和南海进行电子监控。

    天然的地势且紧靠国际海上航线,金兰湾一直被强国海军当成“后勤服务中心”。

    从1905年开始,沙俄、法国、日本就强占过金兰湾。越南战争时,美国曾花费3亿多美元对金兰湾进行扩建。1979年开始,一份25年期的租约,让金兰湾成为苏联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处于苏联制衡中国并与美国争霸的前沿。直到2002年,俄罗斯因无力支付每年3亿美元的租金撤出,金兰湾才变得平静下来。

    2005年,时任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应越南庆和省政府邀请,曾前往金兰湾访问。“当时,俄罗斯刚刚完成从金兰湾军事基地的全面撤离,金兰湾半岛非常荒凉,野草丛生。除了一小块区域留作军港,其他都是商港。整个商港比较凄凉,只见到两三艘商船。”齐建国回忆说。那里仍在使用美国人上世纪60年代修的桥梁,也有为越俄(苏)建交60年而新竖的烈士纪念碑。

    当军港打破宁静,真正重新开放时,它给越南带来的不仅是巨额的租金,还有平衡大国的砝码。

    先是美国国防部部长6月初到访金兰湾,引发了外界关于美国军队要重返金兰湾的猜想。最近的则是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7月底访问俄罗斯时,越方将允许俄罗斯在金兰湾港设一处船舶维修基地。

    金兰湾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阿普拉等基地,都更靠近南海“热点区域”。

    金兰湾到南沙群岛的距离,只有约600公里。

    (《中国新闻周刊》2012年第30期 徐方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