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蓟县往事越千年
 https://www.gmw.cn 2012-09-01 21:59:05 来源:文摘报

    蓟县处于北京、天津、唐山、承德四城市的四方形中心。由蓟县通往北京、天津、唐山距离差不多,车程均在一小时左右。

    《水浒》小说几十处提到蓟州(蓟县):时迁投衙,杨雄杀嫂,入云龙公孙胜蓟州斗法,宋公明兵打蓟州城……唐人白居易诗有“渔阳鼙鼓动起来,惊破霓裳羽衣曲”,所写即为安史之乱时的蓟州。

    1958年,原属河北省的顺义、延庆、平谷、通县、房山、密云、怀柔、大兴等县划归北京市。此前一年,河北省委以河北省没有大工业城市为依托、不利于工农业结合为理由,要求中央将天津市划归河北省管辖,作为河北省的省会。据原天津市委书记聂璧初回忆:“事先,中央曾征求天津的意见,天津不同意,但因是毛主席同意决定的,天津只好执行。”就这样,从1958年至1967年,天津这个直辖市从省一级的建制中被销了号。直到1967年1月,经毛主席和中央同意,天津才恢复直辖市身份。

    分家之后,天津多次找河北省要县。当事人回忆:“天津向河北要县,并不会以礼相求,牛气不减,挑肥拣瘦,河北当然不同意,扯皮好几年也达不成协议。”

    直到1973年,河北、天津“争县”的纠纷才最终有了定论。当时的天津市革委会以天津没有小三线、不利战备和下乡知青容纳余地太小以及解决建材、发展副食品需要等理由,申请划归河北省的五个县归入天津,得到中央尤其是出身天津南开中学的周总理的支持。

    1973年7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河北省的蓟县、宝坻、武清、静海、宁河五个县划归天津。同年8月,蓟县正式划归天津市。蓟县等五县划入天津,不仅让李瑞环、赵丽蓉、马季(均为宝坻人)都成了天津人,更让武清杨村的糕干以及宁河县七里海的螃蟹一下子成了天津的土特产。

    天津一举成为直辖市中唯一同时拥有山河湖海的城市,有钱的各大国字号单位纷纷在蓟县盘山脚下建立疗养院。

    直到1980年代,已有数千年历史的蓟县县城,仍然是一座略显偏僻、局促、落寞的小县城。县城里的街道,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格局,大约半个时辰内即可走遍。

    我一直觉得,陈子昂的《登幽州台》与蓟州有关。关于幽州台的位置,曾经引发无数骚客文人的联想,纷杂反复,不知所在。一说即在北京古观象台,又说在蓟州西南七里处。我曾经登临府君山,俯瞰县城的全貌,也曾驱车绕着环城那些山坳遐想,但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将这一句“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与某个凸起的山包、残破的墩台联想在一起。

    2006年底,蓟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评定为中国“千年古县”。

    据史书记载,春秋时期在今蓟县一带曾经存在过一个无终子国。对这个两千年前的神秘古国,多数论述皆因考古资料和文献资料的匮乏而语焉不详。历史上的无终国到底从何而来,又向何而去,真的是不知所终的“无终”之国么?时至今日,仍然是个难解之谜。

    (《中国周刊》2012年第8期 徐凤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