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IC卡会消磁吗
 https://www.gmw.cn 2012-11-01 14:26:57 来源:文摘报

    近来流传一条传闻:“身份证、银行卡等卡片不能和手机放在一起,手机来电时容易将卡消磁”。记者找来了银行卡、智能电卡、食堂饭卡等不同类型的卡片,进行了对比试验。结果发现,手机长时间来电时并不会让摆放在一起的卡片消磁,而强磁铁则会让银行卡消磁。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杨勇表示,目前大多数银行卡都是磁卡,卡片磁条是用液体磁性材料涂抹在卡片上的,或是用细小的固体磁条粘贴在卡片上。如果磁卡受到外界强磁场的干扰,磁条里的信息就会被破坏,造成卡片无法使用。因此,磁卡不宜跟强磁体或者有强烈电磁波发射的物体挨得太近。

    此外,智能电卡、手机卡等带金属面卡片属于接触式IC卡,这类卡片基本上不存在“消磁”的问题,而是怕磨损怕静电。“冬天时,衣服上会产生静电,有时候电压高达数千伏,会对卡片存储信息的部位造成损害。”

    公交卡、身份证等非接触式IC卡的工作原理是读卡器发射电磁波,IC卡内部的感应线圈将这个电磁波转换成感应电流,用来传递信息和驱动芯片工作,此类卡片应避免反复窝折。

    (《北京晚报》10.25 李环宇、王琪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