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生论坛
处罚耐克的标志性意义
 https://www.gmw.cn 2012-11-01 14:26:57 来源:文摘报

    同一款篮球鞋,不仅价格高出国外500元,而且在国外销售的双气垫到国内变成了单气垫。耐克体育公司为自己的双重标准交了487万元罚款,这是工商部门针对企业双重标准开出的第一张罚单。事实证明,公权力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不容小觑。

    此前,雀巢奶粉、苹果手机等都曾对中国消费者搞过双重标准,尽管背景有别、手法各异,但结局往往大同小异:先是消费者气愤难平,后是媒体大加挞伐,再后来就是僵持不下甚或不了了之。何以如此?公权力的缺位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执法再及时,处罚再到位,罚款也不会直接进入受害人的腰包。但凡有处罚必生震慑,凡有震慑必生效用。

    很多情形之下,公权力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入手,严厉打击欺诈销售、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是对市场机制缺陷的有效弥补,是维护社会正义和经济良性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而这正是耐克罚单的重要意义。

    (《中国消费者报》10.26 高秀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