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生论坛
汽车文明何日实现
 https://www.gmw.cn 2012-11-22 17:43:23 来源:文摘报

    前不久,朋友老王全家自驾游美国,用半个多月时间,行程6000多公里,游遍美国西部。按照美国的交规驾车,老王感觉道路畅通、心情畅快。回到国内却郁闷地发现,自己“不会”开车了:路况之复杂、交规之模糊、司机之争抢,竟比在语言陌生的域外还难以应对,让他这个老司机无所适从。

    例如,在几条车道间并线难上加难:不打并线灯还好,一打灯,后面的车会加速把你挤出去,似乎我们的几条车道不是依功能划分,而是用来窜来窜去加塞的。再如,在一些没有红绿灯的小路口,我们都会争着抢着通过,结果常常是不同方向的车由于互不相让而交叉在一起,谁也过不去。如此种种,我们离汽车文明相去甚远。

    良好的行为规范、文明的驾车习惯,不是天然形成的,是在长期的规则约束之下逐渐养成的。美国的汽车文明也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血的教训之后,逐步完善交规,严格执行规范,加大处罚力度,培养自觉守法的结果。因此,有关部门与其抱怨开车人不文明、没素质,不如充分整合道路资源,明确标识标线的规划,加强对有关数据的搜集分析,及时修改不合时宜的规定,有的放矢地完善法规。依照法规严格执法,杜绝特权和例外,让所有开车人平等享有路权。

    (《人民日报》11.15 丰之余)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