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土地流转 让“农民”成职业
 https://www.gmw.cn 2012-11-22 17:43:23 来源:文摘报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批农民进城务工,甘肃通渭县平襄镇中林村的刘志也是其中一员。2008年,政府出台文件,“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于是,刘志和丈夫租种了农民手里零星的2000亩土地,并推成了便于机械化耕作和控温保墒的梯田。今年,单玉米一项,就可以达到亩产1200斤,加上机械化省去的成本,算下来绝对不会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少。

    比起单纯的耕种者,刘志更像是土地的经营管理者。播种或收获的季节,刘志通常要找周边赋闲的五六十位村民给她打零工。

    “土地流转”吸引着刘志等年轻人回乡种地,也让担心土地撂荒的农民放心外出。现在,“农民”并非是身份,而成了一种职业。

    (《新华每日电讯》11.20 陈俊 王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