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学生体质堪忧再敲警钟
 https://www.gmw.cn 2012-11-22 17:43:23 来源:文摘报

    75256名高中生参加体检,完全合格的只有10080人,仅占13.39%。近日,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显示,近九成不合格的学生中,除了视力不足、超重等“老大难”问题外,脊柱侧弯、高血压等问题也逐渐显现。这组关于高中生的数据再次敲响了中学生体质健康的警钟。

    事实上,教育部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接连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把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记入升学总分。2007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正式发布,并开始在全国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五年已过,如今政策“落地”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无法保证锻炼时间。”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中学的平老师说。学习压力对体育锻炼时间的“侵蚀”在农村地区表现得更为严重。以农村学生为主的郊县中学,财政投入、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都不如城市中学,同时,学生面临的升学压力比城市更大,考上大学被很多农村家庭看作“跳出农门”的唯一途径。一位校长很无奈地说:“我们也想搞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没办法。”

    (《光明日报》11.17 王庆环 杨丽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