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马云为何鼓吹“读书无用论”
 https://www.gmw.cn 2012-11-22 17:48:32 来源:文摘报

    知名企业家马云最近一番关于读书无用的话引起了热议。

    他说:“成功与否跟情商有关系,成功不成功跟读书多少没关系。”“读书像汽车加油,得知道去哪里,装得太多就成了油罐车。不读书和读书太多的人,都不太会成功,所以别读太多书。”

    读书不是马云的强项。马云从小功课就不好。1984年马云几番辛苦考入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是专科分数,离本科差5分,但本科没招满人,马云幸运地上了本科。毕业后,马云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最终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第一人。

    马云以惨淡的读书经历创造了非凡的商业成就,便获得了一种鄙视读书的资本,并在一个鼓吹成功、忽视人文的时代获得了广泛认同。但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做如此偏颇的倡导,严重值得商榷。

    马云是极端个案,他的成功像辍学的乔布斯、比尔·盖茨一样不可复制,而且在全球成功企业家里,更多的是GE公司前传奇CEO韦尔奇博士那样的高学历人才。

    在当下中国社会,新读书无用论之所以有广阔的市场,倒值得认真反思。当前,毕业即失业的现象愈演愈烈,越来越多人对上大学好好读书的传统观念产生了严重怀疑。而现在经商越来越重视背景、关系,读书难敌上面有人,能力怎比人情练达。

    一个人能否成功可能由情商和人脉左右,但人生的质量和生活的品味却往往由一些表面上看起来没用的东西决定——比如读书,比如艺术,比如信仰。现代社会需要的不仅是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性——成为有独立思考能力和人格的公民,而阅读往往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启蒙。

    与其说马云的“读书无用论”是点亮年轻人成功路上的明灯,不如说再次为这个时代敲响警钟——如此尖利,如此令人肝颤。

    (《工人日报》11.18 石述思)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