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我一辈子是个拼命干的”
——艾恺眼中的梁漱溟
 https://www.gmw.cn 2012-11-22 17:48:32 来源:文摘报

    艾恺,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正是借由他给梁漱溟做的口述(《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东方出版中心出版),绝大多数中国人才知道“最后的儒家”梁漱溟晚年所思所言。对梁漱溟,艾恺有自己的评价:

    “我一辈子是个拼命干的”——这的确是梁漱溟人生的独特之处。

    上世纪八十年代,梁公在中国文化学院讲学,演讲中说了这句话:“我一辈子是个拼命干的。”他用了足够大的音量去说这句话。他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位学者。他也斩钉截铁地亲口对我说了好多次“我不是一个学者”。

    虽然梁公常被人当做是“学者”、“哲学家”或“思想家”,我也觉得这些看法都正确,但纵观他一生的行为表现,他更倾向于行动派,而并不是单纯从事思想活动。

    1911年中学一毕业,他就加入同盟会;之后又做过报社记者,四处体察社会实际;接着在当时政府司法部工作;北大教了几年书以后,他离开学界,投身于地方自治与乡村建设;抗战期间,成立了民主同盟,初创了《光明报》;抗战后,他在国共和平谈判中当了“居间协调人物”;1950年,毛主席请他做官,他拒绝了,他说“把我留在外边不是更好吗?”好多次,他很得意地跟我说他没有做过一天官。

    他是一个思考者,但并非为了思考而思考,而是要想办法解决实际中的问题。在他看来,空有知识而没有行动,就不是真正的知识。

    他一辈子主要致力于解决两种问题:中国的问题和人生的问题。

    在《东西方文化及其哲学》中,梁公提出行动计划,在他看来“孔子的东西不是一种思想,而是一种生活”。他对局限在小范围的精英活动不感兴趣,他认为,真正的文化不在于保存古典文学或学术,而在于道德体系的实践。

    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梁漱溟思想的根本原则,也是他为人的根本原则。他常用的自我描述是“独立思考,表里如一。”在20世纪50年代,他也不做喊口号的知识分子。所以我称他是“最后的儒家”。

    (《北京青年报》11.16 艾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