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论点短辑
 https://www.gmw.cn 2012-11-22 17:48:32 来源:文摘报

    全球反腐败大势对我国的启示

    单扬在2012年第9期《理论视野》上说,综观国际反腐败局势,一些国家在廉政建设方面有不少好的经验,从中既可看出全球反腐败的大势,对我国反腐倡廉也有不少启示。一是高度重视廉政文化,积极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环境。二是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着力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三是高度重视监督机构的独立性、权威性、专业性,建立健全坚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四是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监督,确保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高度重视反腐败立法,不断构筑严密的廉政法律体系。

    冷战时期美国的官智合流

    张杨在2012年第6期《社会科学战线》上说,对于美国来说,冷战衍生的最具争议性的社会现象是官智合流:知识分子特别是大学学术机构中的社会科学家大量参与到美国政府的外交决策和冷战事务中,成为官僚体系之外最具影响力的冷战推动力量。官智合流并未导向积极意义上的“专家政治”,而是催生了一个“政治——学术复合体”。在共同的反共意识下,官智观念大体趋同,决策理性化、合理化和客观性的诉求遭到排斥;与此同时,承担社会整合与社会批判双重职责的知识分子,亦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社会批判能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