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罗阳:英雄谢幕海天间
 https://www.gmw.cn 2012-12-01 18:03:19 来源:文摘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中组部追授罗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罗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社部、国务院国资委追授罗阳“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罗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国防工业精英,对于工作岗位有着一种近乎本能的坚守精神,正是他们的敬业,筑起了中国国防工业振兴的牢固基石;仰之弥高、持之弥坚,以罗阳同志为代表的专家型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对于攀登科技高峰有着坚强的毅力,是他们的攻坚克难,托起了中国科技的进步;顽强拼搏、自强不息,以罗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家,对强国富民有着迫切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正是他们追求卓越、管理创新的理念,助推了经济发展的不断提升;审时度势、锐意进取,以罗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是他们的鞠躬尽瘁,书写了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奇迹。

    一生“奔跑”在航空报国的跑道上

    自北航毕业以来,罗阳同志即投身航空工业,30年里殚精竭虑、无怨无悔。

    罗阳到沈飞任职时,正值“十一五”开局之时,国民经济发展面临重大转型,国防能力建设急需提升。

    在沈飞办公楼顶上,“航空报国、强军富民”8个大字,诠释着沈飞人的抱负和责任。在民营航空产业发展上,沈飞与世界著名通用飞机制造商美国赛斯纳公司合作,成功实现了L162飞机首飞并启动了通航产业园区建设,整机交付300架;成功突破了零部件研制的难关,为国产大飞机部件制造储备了技术。为此,罗阳多次立功受奖,是辽宁省劳动模范、“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

    飞机完美着舰,上演刀尖上的舞蹈

    11月25日上午9时许,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圆满完成歼-15着舰飞行任务,停靠在大连港,笑容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罗阳也是笑着走出来的,但是,满意的笑容却难掩连日的疲惫。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万吨航母就像一片树叶,飞机要准确地滑行到跑道,并迅速地与甲板上的阻拦锁对接,确实是一个高难度高风险的工作。”在中航沈飞试飞站,站长张晓强告诉记者,舰载机起降被比作“刀尖上的舞蹈”,作为总指挥的罗阳,当时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8月辽宁舰刚刚入列时,海外媒体预计中国舰载机成功应用至少需要1年半,没想到我们仅用两个多月,就成功完成了起降试验。为确保重点型号首飞,罗阳亲自签发总经理令,举全公司之力,克坚攻难,创下了新机研制提前18天总装下线、从设计发图到成功首飞仅用10个半月的奇迹。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飞机着舰之完美和英雄离世之悲壮,引燃无数网友的激情。11月29日,是罗阳远行的日子,辽宁省在沈阳回龙岗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祝航空英雄罗阳一路走好。

    (《光明日报》11.29 毕玉才 刘勇)

    另据11月30日《光明日报》报道,11月29日,中国科协追授罗阳“模范科技工作者”称号。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