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京的奶子府与奶母坟
 https://www.gmw.cn 2012-12-01 18:02:19 来源:文摘报

    北京作为一座古都,不仅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宝贵遗产,也留下了封建帝王所独有的旧社会的痕迹。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的奶子府,它始建于明代,两院落,绿琉璃屋顶,曾是专为宫廷供养奶母的场所。

    奶子府里的奶妈,旧时称“奶口”。奶口分为两类,一种称“坐季奶口”,每季选40名养于府内。另一种称“点卯奶口”,要选80名养于府内。如果坐季奶口不足,则由点卯奶口补上。

    按照明、清惯例,旧时的奶妈都要由宛平、大兴两个县为皇宫选送。被征选的奶妈旧时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女子相貌端庄,年龄在15至20岁之间,生产后3个月的妇女。进入宫中哺乳时,则要按照宫中规定,生皇子则用生有女孩的奶母,生公主时则选用生男孩的奶母。在选奶口时,还要由叫“稳婆”的检查有无疾病。一旦选中,奶妈的衣食均由官府统一供给。清朝皇子与乳母的关系十分密切。而乳母则抛夫别子,长期在宫中不能和自己的亲人相见。当她们抚养的皇子登基当了皇帝,她们的家人也会沾皇帝的光。

    现在的大兴县榆垄乡黄各庄村仍保存着一座雍正皇帝的奶母坟。墓前原有一神道、石桥、五供,现只有石碑和华表及牌坊。石牌坊东北侧,立有雍正八年颂德碑一座。上刻“敕建恭勤夫人谢氏碑”。碑文颂扬谢氏“秉性柔嘉,持躬谨厚,服勤内职,奉朕冲年,顺阴阳之宜,善调服御,审寒暑之节,克愤起居”。因谢氏在宫中数十年如一日“敬慎事上”“夙夜匪懈”,在谢氏死后,雍正将谢氏归葬乡里,并为其树碑立传,以表不忘乳母之恩。她的丈夫也就是乳公,也被封了一个小官,现在黄各庄的李氏即其后人。

    (《中国电视报》11.22 施善葆)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