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加沙人“习惯了”轰炸下的日子
 https://www.gmw.cn 2012-12-01 18:02:19 来源:文摘报

    加沙是个“菜刀”形狭长地带,面积不足北京的海淀区。平日里,在这个方寸之地,天上经常有以色列的飞机巡逻。自11月14日以来,加沙和以色列局势再度紧张,连续多日,以色列对加沙实施密集空袭。

    然而,当你在隆隆空袭声中感到恐惧时,加沙人大都会毫无表情地说:“习惯了。”

    记者多次在公共场合看到,当轰炸声起,没人抬头看一眼,连刚会走路的孩子都眼皮不抬,继续玩耍。一个嫁到加沙不久的埃及女孩,从一开始的恐慌,到现在听到轰炸,也会安慰记者说:“是刮风,别怕。”记者在加沙南部一户人家采访时,突然天上传来飞机声,记者问:什么飞机?在场的大人和小孩异口同声地说:F16。

    冲突升级以来,虽然在加沙大街小巷开门的商店很少,但是当地居民购物时会发现物价和之前并没有两样。

    “那是因为我们有发达的地下海关,”加沙人哈利勒笑着说。在加沙南部和埃及交接的拉法附近有1000多条地道,每天不分昼夜的将所需物资源源不断运进来。

    尽管连日来空袭不断,但记者和当地同事在市中心的小店铺购物时,发现物价并没有变化,比如一瓶矿泉水仍在1谢克尔(约合1.6元人民币),小盒牙膏3谢克尔(约合4.8人民币)。

    谈及生活物资没涨价的原因,店主笑着说:“为什么要涨?在这么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得互相帮助。”当地人介绍,除了道德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哈马斯的有效管控。一旦发现有人乱涨价和囤积居奇,民众就可投诉,哈马斯将进行严厉惩罚。

    对加沙人而言,难题不是物资而是出门。虽然加沙人这几天尽量待在家里,但是有事必须出门的人,就绞尽脑汁躲炮火。因为新闻记者一般不会成为被袭击的目标,很多加沙人也开始效仿记者,制作一个“PRESS”或者“TV”的牌子,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处。

    记者发现,加沙人现在晚上开车会把车内顶灯开着,一个出租车司机肯定地认为,飞机上有望远镜能看到车里的一切。他说:“比如现在他们看到车里坐的是记者,又是中国人,就不会炸。”

    由于被以色列严密封锁,加沙人要想离开,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是唯一出口,只有40岁以上的加沙人才可免签进出。位于加沙地带北部另一个和以色列接壤的埃雷兹检查站,是前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通道,只有联合国、非政府组织人员和外国记者才能通行。而普通加沙民众唯一有机会使用这个检查站的机会是:当他们或者他们的亲人得了重病,在加沙无法得到医治的时候,才可以去以色列各大医院治病。

    (《国际先驱导报》11.29 吕迎旭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