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经济视点
高储蓄率呼唤普惠型社保
 https://www.gmw.cn 2012-12-04 18:29:56 来源:文摘报

    近来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是中国储蓄率达到50%。有学者说,老百姓是不敢花钱,银行里存的是保命钱,如果要让他们花钱,就要提高社会保障,而不是到处兴建基础设施。

    虽然当下的社保、医保改革开展得轰轰烈烈,政府投入也有所扩大增加,但“看病”仍是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因病致贫”在低收入家庭仍然普遍存在。

    与此同时,在“建设性财政”的惯性中,不少地方政府热衷对基础设施花费巨资,用更多的钱搞经济发展,而对于这种普惠型社保的积极性却不够高。因而,出现自己“攒钱养老”、“存钱看病”的现象。

    高储蓄率现象该怎么办?我以为它呼唤的是普惠型社保。所谓普惠型社保,就是说,我们的社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仅仅解除一小部分人的养老和看病忧虑是不够的,更要让绝大多数普通群众受益,只要他们为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都应该能分享到国家给予的社会养老保险,不因为工种区别、身份不同,而有高低区分、经济悬殊,更不能因为不是公务员、事业编制,所能分享到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低人一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谈道:“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也提出了诸多惠民措施,但愿这些精神能和养老改革、社会医疗保障改革,以及普惠型社保结合起来,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稳妥的社会保障,充分享受现代生活,而不是再成为“储蓄率高达50%”的一员!

    (《中国青年报》11.26 刘克梅)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