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开豪车考公务员折射了什么
 https://www.gmw.cn 2012-12-04 18:29:56 来源:文摘报

    “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做我女婿!”——这大概称得上今年“国考”最刺激的一句“励志语”,“作者”是宁波一位未露面的“准丈母娘”。女孩开着家里的宾利车和男友一道参加2013年度“国考”,一个参考书崭新,只是“有草没草搂一耙子”。还有一个,却是6次投考未中依然坚持,其中不知有多少动力是来自于改变人生境遇的渴望,或者就是为了能娶上“白富美”的女友而添加一注大筹码的。

    家有“宾利”,自己开着店,还来凑“国考”的热闹;怀着范进中举般虔诚,年复一年地卧薪尝胆苦苦备考,就为了能跻身某间政府办公室内当一名“科员”。一个是为了求安稳、捧上一只福利好又轻闲的铁饭碗,另一个,至少在“准丈母娘”们看来,是为了踏上通往权力的捷径。这两种情形,在“国考”族里,实在很有代表性。

    这边有近700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走进就业市场,那边是经济增长放缓、中小企业步履蹒跚的大势;这边有一些公务员生活滋润乃至用权腐败的种种轶事新闻,那边是80后、90后“屌丝”们踏进社会时“压力山大”的人生无力感和小康的、富裕的家长们生怕自家独生子女吃苦头、一心只要享轻闲的强烈社会心态——虽然公务员席位如此紧缺、“就业难”的呼声如此高,但每年总是会有一些岗位乏人问津,除了某些专业技能要求难于达标外,大多就是因为它们位置偏僻,待遇与前途不被看好。

    “国考热”或许能够使各级行政机关有机会在大量海选基础上收获一批精英,“得到天下英才而用”,但对于一个处在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期的社会而言,如此价值取向却实在不能让人乐观。公务员职位决非解决“就业难”的一条渠道,“吃皇粮”的队伍愈庞大愈拥挤,愈令人忧心。

    如果90后认准了“学而优则仕”,奋力于“国考”,将报考公务员当成“上进”、成功之道,于人无可厚非,于国则亟须反思。

    真要为“国考热”降温,就需要让机关成为肯干事、会服务的人才汇聚地,让公务员没有特权也不再独享灰色“保障”,让权力在有效监督下行使,这样的改革来得越快越好。

    (《新华每日电讯》11.27 姜泓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