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镇级CBD的荒诞
 https://www.gmw.cn 2012-12-04 18:29:56 来源:文摘报

    自从CBD(中央商务区)这个舶来品落户神州大地后,不仅一线城市争相上马,连二三线城市也对此趋之若鹜,全国一时间竟有70多个城市规划了百余个CBD。如今,这股“CBD狂热症”居然蔓延到了乡镇一级,南京市一个地处农村地带的乡镇,在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然也给自己规划出来一个CBD,结果被该市市长痛批为“贪大求洋”。

    “贪大求洋”是城市建设通病。许多地市把建设何种规模的国家级甚至世界级大都市作为发展目标,动辄便是争建“全国第一、世界一流”,好大喜功。

    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本意是为了让市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而这种疯狂式的造城运动,目的却是追求政绩,而背后则是土地收益引发的冲动。许多地方寄希望于依靠宏伟的规划蓝图来带动经济发展,提高土地价格以增加地方收入,只考虑面子问题却不顾及自身经济实力,结局常常是建到一半便力不从心。造城运动的各种初期资金投入事实上是由纳税人买单,而一旦沦为泡沫或烂尾工程,最终掏腰包“擦屁股”的依然是纳税人,而此时“贪大求洋”的始作俑者们,却常常已经升迁走人,空留一地债务。

    (《工人日报》11.25 单春)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