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史学研究应注重平民的历史
 https://www.gmw.cn 2012-12-04 18:30:26 来源:文摘报

    在史学面临被解构的情况下,史学研究应从何处着手以拓展视野,走向复兴?就这些问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志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当代史学走向了边缘化,我觉得主要是一段时间内简单化、标签化和过度政治化的倾向造成的。比如,过去凡是写农民领袖,都几乎千人一面,写到农民起义的失败处都要带一笔农民的局限性等,这种简单化和标签化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史学的信誉。其次是娱乐化的冲击。

    史学也是人学,是人学也可以为人所用。史学从笔录帝王行事到记述百姓生活,从为帝王统治服务,到为民众长智慧,是史学主题和功能的大变化。

    现在历史研究最大的空缺就是缺少对社会下层民众的研究,我们搞历史研究的,就是要尽可能恢复它的身世,把这些碎片连接起来,最大限度地接近历史的真相。

    现在,我们的思想史研究大多就是在研究精英人物的思想史、研究思想家的历史,但这不算社会思潮,当时群众自发流传的民谣等才能代表当时大多数人的思想,把这些歌谣聚拢起来,就可以看到当时流行的社会思潮。以吴歌为例,吴歌是明清时的流行歌曲,又称江南小调、俚曲,多为情歌。例如《小尼姑》:“小尼姑猛想起把偏衫撇下。正青春,年纪小,出什么家?守空门便是活地狱,难禁难架,不如蓄好了青丝发,去嫁个俏冤家。念什么经文也,守什么的寡。”连深锁寺院的尼姑都在争取爱情,这些发生在民间的吟唱,不加修饰地把自己的情欲发挥得淋漓尽致。这说明民间社会并不都受统治阶级意识的控制,理学家们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在这里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种景象是不入正史的,可又是活生生的存在。蕴藏在民俗中的大量资料足以说明,在正史以外,还有另类历史的存在,这就是真正属于平民的历史。

    (《深圳特区报》11.27 尹传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