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漫话诗谶
 https://www.gmw.cn 2012-12-04 18:30:26 来源:文摘报

    所谓诗谶,是指古人作的诗句无意中预言了日后与自己或他人生死攸关的事情。

    最早的诗谶见于《世说新语》。潘岳的《金谷集》中有两句诗:“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归。”后来,他与石崇(和王凯斗富、让绿珠跳楼的那位)一起被孙秀抓了,一同问斩,算是与“石友”“同所归”了。

    此外,比较有名的还有隋炀帝作的索酒歌:“宫木阴浓燕子飞,兴衰自古漫成悲。他日迷楼更好景,宫中吐焰奕红辉。”隋炀帝经常让宫人唱此歌,及至后来,李渊大兵攻入京师,隋炀帝自杀于迷楼,唐兵将迷楼付诸一炬,恰恰应了此诗的后两句。

    这些都是诗作者当时浑然不觉,等应验了才发现的。还有一些人当时就能觉察到不祥,算是诗谶中的先知了。

    据章渊的《稿简赘笔》说,唐代薛涛八九岁就通晓音律。一天,父亲指着庭院中水井旁的一棵梧桐树,出了两句诗:“庭中一古桐,耸干入云中”,让薛涛续下句,薛涛应声吟出:“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父亲听完,有所思而闷闷不乐。后来一语成谶,薛涛果然落得个于风月场上迎来送往的悲惨结局。

    其实诗谶一说,纯属巧合。古人作诗题材广、用典多,很容易跟将来的某一部分生活联系在一起。由结果来追溯原因,就显得神秘莫测了。

    (《光明日报》11.27 陈湘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