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生论坛
房产税“40m²界限”不得人心
 https://www.gmw.cn 2012-12-06 18:51:28 来源:文摘报

    日前,社科院发布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上海、重庆的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超过40m2的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并将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

    这一建议意味着,若一名单身人士购买了一套50m2的房子,或夫妻二人购买了一套90m2的房子,抑或一家三口住着一套130m2的房子,他们就得成为光荣的房产税纳税人,为政府收入添砖加瓦。

    但是,社科院的建议道理何在、设定40m2这个界限的依据何在?征收房产税重在抑制投机,为何要向民众的首套房、自住房征税?即使向“大房子”征税,但依据有关部门定义,90m2以下住房均为“小房子”,40m2标尺有何依据?即便一家三口住着130m2的房子,但他们可能是正被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房奴”,向这样的人群征收房产税,于心何忍?

    新浪网调查显示,近六成被调查者对社科院的建议持反对态度。当前房价之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附着在房子上的税费多如牛毛,民众已经为住房消费承担了繁重的税费。社科院有必要反思,为什么自己的建议不得人心?这个建议究竟是调查研究的结果还是拍脑袋得出的想法?

    (《羊城晚报》11.29 晏扬)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