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民生论坛
“励志标语”为何雷人
 https://www.gmw.cn 2012-12-06 18:51:28 来源:文摘报

    高考临近,有的中学校园中、教室里总会拉出几面大红条幅,名曰“励志标语”。可近日众多网友采集其中“精品”语录,以图为证,实在雷人。譬如“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考过高富帅,战胜官二代”等,其实个中很有令人深省之处,它们从特定角度勾勒了高考生态,也揭示了学校、教师、考生、家长等各方的深层心理。

    试看一些励志标语的今昔对比。过去,“天生我材必有用”;现在,“没有高考,你拼得过富二代吗”。过去,“考试就像农民到了麦收,尽管辛苦,但不管怎样终究是一种收获”;现在,“不学习,如何养活你的众多女人”。过去,“因共同的目标我们走在一起,靠集体的力量我们永争一流”;现在,“提高一分,干掉千人”。

    从考前到考后,雷人标语既反映出应试二字的某种残酷性,又折射了高考被异化的价值观。

    针对考前复习,有“零抬头,无声音”、“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等标语,仿佛高考就是一种不惜身心健康的搏命。在很大程度上,高考其实早已不止是考生之间的竞争而是成了中学甚至某些地方政府之间比拼教育政绩的筹码。

    另一部分雷人标语,则将高考成败与人生成败的关系扭曲,把一种不良价值观灌输进考生头脑。有标语说道“这是一个只承认强者的时代,学习正赋予我们做强者的原始资本”。言下之意,高考成功就是成功人士,高考不成功就是被社会淘汰的弱者。

    尽管雷人励志标语的出现,有其深刻的社会大背景,但作为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学校教育,以如此隐含着诸多负面价值观的口号来教育和激励学生,其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期待,更加多元的人才选拔渠道和评价系统出现,雷人标语将越来越少,教育文化将回归本真,莘莘学子、菁菁校园也将更加清新纯净。

    (《解放日报》12.3 徐瑞哲)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