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武汉万余出租车刹车存隐患
 https://www.gmw.cn 2012-12-06 18:51:28 来源:文摘报

    日前有武汉出租车司机投诉,武汉市目前新换的一万多台新爱丽舍出租车刹车不好使,经常发生追尾事故。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记者调查发现,这批出租车是统一采购的指定车型,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还要少很多,价格却更高。这些出租车的刹车系统到底合不合格?在采购过程中到底有没有幕后交易?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诸多问题引人关注。

    为了找到新爱丽舍出租车事故高发的原因,记者请来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的专家阚有波协助调查。专家在对比出租车和向普通大众公开发售的新爱丽舍最低配置车型后发现,同样出厂年限的出租车版的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还要少很多,不但缺少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轮毂的铝合金钢圈被换成了铁钢圈,就连后轮的刹车鼓和压力泵也比公开发售版小了一大圈。

    缺少这些安全配置的出租车售价却毫不“简陋”。有出租司机称,他们从公司里拿车花了12.5万元,而公开发售版的新爱丽舍最低级别标价7.38万元,参与对比实验的私家车只用了6.2万元。

    对于低配高价现象,神龙公司一名客服人员的说法很耐人寻味:“这个出租车是通过政府来决定的,它是按照统一的价格包括相应的配置来适应相应的需求的。”至于谁的需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则称,武汉市出租车是由市政府指定的,政府说我现在就给你用这个车,要么你就不开,就这么简单。事实上,在买车环节上设下重重障碍的正是隶属于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

    截至目前,武汉市超过七成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改装,在这些车辆后备厢里,都放着一个规格约为80~100升的天然气罐。而同时,有接近13000辆的新爱丽舍出租车的刹车性能可能存在问题,司机刘师傅在出了5起追尾事故后,很后怕地说:“我感觉现在开的就是一个杀人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这种采购行为扰乱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而且扰乱了采购者包括出租公司在选购汽车时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损害了购买汽车的用户或者运输公司的合法权益,同时,它还严重地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  

    (《京华时报》12.3肖博 尹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