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普通话排行榜”成坊间趣谈
 https://www.gmw.cn 2012-12-06 18:52:28 来源:文摘报

    近日,一份普通话排行榜在网上引起一片热议。根据排行榜,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阜新市和朝阳市、内蒙古赤峰市位居榜首,北京话屈居亚军。广东话“惨不忍听”,排名最后。此榜一出,关于“普通话排行榜科学吗?”,“哪个地区的普通话更标准?”的讨论在网上此起彼伏。由此引发的话题——“汉语方言会消失吗?”也成为争议的焦点。 

    网民互相吐槽

    榜单中排名第四的浙江,是众多网友吐槽的焦点,不少网友对这一排名表示震惊:“浙江能排第四,我不信!”很多东北的网友也表示愤愤不平,他们认为:“江浙皖地区的人讲起普通话来,跟含块糖一样秃噜”,居然还排在东三省前面!

    南京网友“遥遥”看到进了三甲的安徽和排在自己前面的浙江后,表示不服气:“我同学六安的,前鼻音、后鼻音不分也就算了,她连‘h’、‘f’都串着说!”“浙普也不是一般人能适应的”。

    网友公认的排名“诡异”的省份不止这些,最委屈的要数广东网友。在大部分人印象里,广东话和香港话都差不多,谁都能说两句类似“端母鸡了(对不起了)”的“粤语”,正因如此,不少网友都想不明白怎么“广普”和“港普”排名会有差距。

    一位承德的网友说:“小时候看新闻联播,还以为全国人民都和我们一样说话呢。想当初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让大家用方言介绍自己,结果我也只能说普通话。”

    各省的网友为了能把自家的普通话排名往前再提升几名,都不惜揭出别人的“硬伤”:“广西话要命啊,我同事跟我说话,我就只有笑,真心听不清楚啊!”“我就是四川的,普通话一级乙等,凭什么说我们不标准”。    

    不过,“排行榜”中对不少省份排行的解释很充分,让网友也觉得像那么回事,比如作者对排名第23的青海省解释为:“青海少数民族占了该省的60%,而且经济落后,教育多是用方言,普通话推行不够彻底。”对排名第7的河北省解释为:“河北方言是最接近普通话的。也许这和北京处于河北省的地理包围之中分不开,而普通话又以北京话为标准音。因此,河北方言与普通话的差别最主要是语音的差异而不是词汇。”        

    方言会消失吗

    全国普通话排行榜所带来的争议,虽然有其不科学的地方,但也反映了广大普通民众对普通话推广的关心和对传统文化保护的重视。在一些网友热议哪个省份的普通话更标准时,一部分网友则表达了另一种担忧。

    名叫“仓鼠爱老鼠”的网友说:“普通话不过是一个让各个地方的人交流的工具,只要能听懂,说得好不好有啥关系?”他认为,让方言灭亡,这不是好事,反而是文化的悲哀。引发网友集体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由于不会说“家乡话”,中国方言正面临着缺乏传承人的威胁。

    对此,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张树铮教授表示:“‘方言消失说’不符合语言发展规律。语言时刻处在演变发展的过程中,普通话和方言在接触过程中,会有一个相互吸收和融合的过程,所以我国的汉语方言用‘褪色’来表示更加贴切。各地独特的语言由于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普通话推广过程中会有所改变,但不会消失。”

    复旦大学游汝杰教授说:“普通话不是从现在才开始推广,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推广‘雅言’了,但方言还不是依旧存在吗?在方言区,具有双重语言能力(普通话和方言)的人并不在少数。所以针对这一问题,大家不必过多担忧。”  

    (新浪博客 11.6、29 望岳归 沃财经)

    链 接:

    网友自编的“全国普通话排行榜”:

    排名依次为:原热河省(包括今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辽宁省阜新市、内蒙古赤峰市)、北京、安徽、浙江、江苏、天津、河北、山东、东三省、宁夏、湖北、湖南、河南、陕西、江西、甘肃、重庆、四川、云南、贵州、青海、西藏、新疆、台湾、澳门、香港、福建、海南、广西、广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